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速读:服用这些药后,切勿急于驾车上路!

2022-12-29 23:21:04 来源:潇湘晨报

近期有些小伙伴“阳”了

连花清瘟外加布洛芬

药物服用时请遵医嘱


(资料图)

服用过后如您出现

疲惫、困倦、嗜睡等情况

请务必不要去尝试驾驶机动车

当心!注意!牢记!

因为您这样的行为

可能引发了传说中的“药驾”

药驾释义:指驾驶人服用了某些可能影响安全驾驶的药品后依然驾车出行的现象,由于这些药物服用之后可能产生嗜睡、困倦、注意力分散、头晕、耳鸣、视物不清、反应迟钝等不良反应,存在安全隐患。

案例一

2022.7.10

某地交警巡逻途中发现一辆货车行驶轨迹“异常”,该车左右摇摆不定,极度影响过往车辆的行车安全,民警立即将该车引导至安全地带。

经询问,驾驶人称自己没有喝酒,而是在出发前吃了感冒药,所以有点乏意。民警对其进行酒精检测,证实驾驶人没有说谎。随后,民警让驾驶人留在原地休息,待恢复精神后再驶离。

案例二

2021.3.28

吴某驾驶重型槽罐车行驶至路口信号灯处,与前方五辆车连环相撞,造成五人轻伤、六车损坏。据了解,吴某在驾车前吃了2片感冒药——白加黑氨麻苯美片(夜用片黑色),导致行驶过程中困意难忍,不知不觉睡着了,车辆处于“无人操作”的状态,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

由此可见

“药驾”的危害程度十分严重

对于驾驶人而言

有必要对影响驾驶的药物进行了解

若服药后影响判断

一定切勿开车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部分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会产生副作用,致使身体出现一个或几个方面的表现,比如头晕、眩晕、视觉模糊、视力下降、乏力、嗜睡、注意力分散、血压升高或降低、血糖降低等情况,此时驾驶机动车上路,极易导致交通意外。

1

解热镇痛药物

服药之后可能出现头晕、焦虑等神经症状,严重者可能出现精神行为障碍或抽搐。比如布洛芬,该药品说明书中标明若过量服用,会出现腹痛、呕吐、嗜睡、眩晕等症状,扑热息痛退烧药,吃后会眩晕、头痛、乏力等。

2

镇静安眠药物

常见的有安定、艾司唑仑、氯硝西泮、唑吡坦等。该类药物是通过抑制神经兴奋从而达到催眠的作用。由于该类药物的个体化差异较大,服药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困倦、嗜睡等的不良反应。

3

抗组胺药物

现在市面上常见抗组胺药大致可以分为一代、二代和三代。一代有苯海拉明、氯苯那敏(扑尔敏)等;二代有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三代有地氯雷他定、左西替利嗪等。三代药物嗜睡等副作用逐次减弱,但是服用后还要等副作用完全消失再驾驶车辆。

4

降压降糖药物

对于一些有高血压和高血糖的患者,在初期用药降压降糖时,血压、血糖过低,患者会出现四肢乏力、心悸、多汗等症状,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服药期间也要谨慎驾驶,建议在车内准备一些面包、饼干、糖果等零食,以便驾车时发生低血糖反应能够得到及时纠正。

5

抗生素

长期使用链霉素,可出现头痛、眩晕、耳鸣,感到周围物体发生旋转性或波浪性运动,致使平衡失调。

6

保健品

人参、西洋参制剂有明显的抗疲劳作用,但大剂量长期使用时,容易出现欣快、烦躁不安、头痛,甚至意识混乱等神经系统症状。所以,驾驶人员在行车疲劳时应注意中途停车休息,而不要过分相信提神醒脑药物的功效。

如何避免“药驾”危害?

请记住以下四个字:言、看、歇、慎。

当您就诊的时候,记得跟医生说明需要开车,避免开具影响驾驶能力的药物。

在用药前详细阅读说明书,特别是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部分,并且严格按说明书用药,不宜擅自调整剂量;服用了有可能影响驾驶能力的药物后,尽量避免开车。

如果服药后开车不可避免,那么请小心驾驶。当你在行车途中有头晕、眼花、困倦等不适时,及时靠边停车休息,必要时就医处理。

需要强调的是,药驾有影响驾驶能力的风险,可能酿成不可预测的严重后果,所以务必小心谨慎。

温馨提示:近期若出现发热、嗓子疼等不舒服的症状,记得适量补水、维生素C和电解质,还要多注意休息,请根据病情对症治疗。希望“阳”了的朋友早日康复,尚未感染的朋友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友情提醒

一些药品需注意

服后开车有风险

谨遵医嘱看说明

驾车出行更放心

编 辑丨杨 蕾

核 发丨刘 军

来 源 | 昆山交警

分 享 安 全 理 念

共 建 苏 州 规 矩

标签: 不良反应 可能出现 长期使用 注意力分散 差异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