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深圳市建设一批高水平发展的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2022-12-29 15:17:26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2022年12月中旬,深圳市产业扶持资金拨付1340万元,用于奖励一批产业空间规模大、承载企业能力强;入驻企业数量多、主导产业突出;服务企业能力强、经营规范、企业满意度高的国家级和市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此次资助示范基地数量达到28家,为历年最多。

截至目前,我市有53家示范基地,其中国家级12家,包括星河WORLD、清华信息港等;省级12家,包括天安云谷、中国科技开发院孵化基地等;市级42家,包括蛇口网谷、深圳湾生态园、银星科技园、F518文化创意园等,形成发展水平层面鲜明的示范基地培育梯队。53家示范基地建筑面积总计达1205.57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0163家,主要产业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80%以上企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

近年来,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基地是中小企业重要的空间载体,也是整合产业资源、培育企业的重要平台,是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充分发挥示范基地优势抓好中小企业服务工作,会同示范基地积极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一是积极发动基地企业参与第七届“创客中国”深圳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联合社会机构组织开展项目路演、政策宣讲、创业辅导等公共服务活动。二是组织开展“一起益企”和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相关工作安排,积极参加省工业和信息厅组织的“中小微企业日”等各项活动,不断活跃园区创新创业氛围。三是引导示范基地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安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有序经营两不误,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倡议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减免租金、积极参与“转供电”改造等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切实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四是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我市现有442家小巨人企业,居全国城市第三位,其中53家示范基地有78家小巨人企业,占比17.6%。

下一步,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将继续发挥示范基地集聚资源、服务企业、培育产业链的优势,在构建企业服务体系、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促进产业空间供需对接等方面下大力气,努力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源导入示范基地,进一步提升示范基地服务企业能级,形成优质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高水平发展高地。

标签: 示范基地 创新创业 组织开展 积极落实 文化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