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快播:台州市加快建设全年龄友好“幸福城市”

2022-12-27 09:03:06 来源:潇湘晨报

12月23日,走进台州市椒江区怡家社区食堂云西店,饭菜的香气扑鼻而来。11点刚过,店内就排起了长长的就餐队伍。


(资料图片)

“从家里走过来,只要10分钟。食堂的菜种类多,味道也好,我已经吃过好几次了。”家住椒江区云健社区的王阿姨对该食堂赞不绝口。

公共服务优质优享是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有获得感的领域。近年来,台州坚持“优质”和“普惠”并重,在浙江率先出台地级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推动社会事业跨越发展,加快打造“15分钟品质生活圈”,不断擦亮幸福台州的民生底色。

当前,台州正积极开展国家级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老年友好城市“七城连创”,加快建设全年龄友好“幸福城市”,努力让群众稳稳的幸福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幼有善育

2022年10月,台州市椒江区、路桥区、临海市和温岭市被列入浙江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试点,台州市入选总数居浙江省第一。

“宝宝们,这张图片是什么颜色?”“蓝色”……日前,在路桥区横街镇天赐湖村康宝托育驿站,该镇中心幼儿园老师正在和孩子们进行游戏互动。

作为台州首批正式启用的村级托育驿站,该驿站主要针对3周岁以下婴幼儿,在周末开放,还有专业的育婴师、儿童保健科医生为父母讲解育儿知识。“一到周末,孩子就喜欢宅在家看电视。在托育驿站,不仅有专业老师辅导学习,还能和同龄孩子一起玩,挺好的。”宝妈王女士说。

截至2022年11月底,台州全市已备案托育机构519家,总托位数25764个、千人托位数3.87个,建有托育机构的乡镇覆盖率为82%;其中普惠托位18663个,占总托位数的72%,相关核心指标均居浙江省前列。12月5日,台州市幼儿园(托育)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暨椒江区第二中心幼儿园开工仪式举行。

项目建设是教育提质发展的基础性工程。2022年以来,台州市各地认真按照幼儿园(托育)三年行动规划和义务教育“十四五”布局规划,谋划教育建设项目469个,并以“每个月抓进度、每个季度抓开工”的常态,抓好滚动推进。本次集中开工幼儿园(托育)项目45个,其中新建项目36个、迁建项目2个、改扩建项目7个,全部建成投用后可新增幼儿园学位12915个、托位1660个。

青有所为

台州是一座因青年而兴、具有“青春基因”的年轻态城市。

2022年4月,中央17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等文件,台州、温岭分别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和县域试点,台州成为浙江省唯一获市县双试点的地市。

为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2022年11月,台州制定出台《台州青年发展型城市友好有为“双十行动”方案》,围绕就业、创业、居住、教育、婚育等方面,对青年发展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将台州打造成青年心向往之的宜居宜业之城。

11月25日晚,以“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为主题的2022年台州市“人才夜市”活动在椒江区青悦城外广场举行,39家优质企业共推出200个岗位,向2000位求职者抛出橄榄枝。

“父母年纪大了,我一直想回家找一份营销相关的工作。刚才逛了好几家企业,发展前景都很不错。根据台州相关政策,我还可以享受人才补贴、就业补贴等福利。”90后小金在外工作5年,逛了“人才夜市”后,回台州工作的想法更加坚定了。

青年聚,则产业兴。当前,台州正以建设一流临港产业带为重点,推动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健康、未来汽车、精密制造等五大产业城建设。为助力培育现代产业集群,推动台州制造快速切入产业前沿赛道,台州将在每个产城导入创新平台、职教平台,设立2亿元的青创基金,为广大青年投身新赛道、实现新发展精准赋能。

老有颐养

家家有老人,人人会变老,养老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

2022年5月1日,《台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正式施行,旨在加快建设养老服务设施,积极培育为老服务组织,逐步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推动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有机结合”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

“双手抓紧,深呼吸,慢慢抬起右脚……”近日,在台州市三门县亭旁康养联合体一楼康复区内,几位老人正在康复师指导下,使用康复器械锻炼身体。

作为三门县首家康养联合体,亭旁康养联合体由亭旁卫生院住院大楼改造而成,于2021年7月投入使用,解决了“养老的地方不看病,看病的地方不养老”这一问题,使得该县养老服务水平实现跃升。

截至目前,台州市现有养老机构240家、机构养老床位28478张,其中护理型床位16945张,占机构床位总数的59.5%。

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行动是台州市推进“浙里康养”工作、打造“颐养台州”金名片的重要抓手。

一到饭点,台州市天台县洪畴镇东新联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是热闹非凡。居住在附近的老人围坐在一起吃饭、聊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只要3块钱,顿顿新鲜饭菜。”74岁的林大爷告诉记者,他一日三餐都在这里吃。

2022年以来,台州市新增助餐点位1237个,总计1727个,惠及8.63万名老人,初步形成了“城市社区15分钟、农村地区30分钟”的老年助餐服务圈。据悉,至2023年底,台州市将实现有需求老年人助餐服务、老年助餐网络全覆盖,守护更多老年人的幸福“食”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标签: 公共服务 义务教育 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