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为文明加码,为幸福助力!红旗镇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

2022-12-24 06:13:36 来源:潇湘晨报

文明,不仅是一座城市的荣耀,更是一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今年以来,红旗镇干群携手同心,聚焦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文明素养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为推动红旗镇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文明基础。

据悉,今年4月以来,红旗镇已有超5200人次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7月以来,1.3万人次干群携手开展“全民大扫除”行动。全镇26个老旧小区(含老旧片区)开展了全覆盖“量体裁衣”式改造。居民从一系列可观可感的变化中,真切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资料图】

志愿服务再发力 文明共建氛围持续升温

“走,一起做文明交通劝导去!”只要没有特殊情况,红旗镇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每天都会相约,赶赴全镇各重点路口开展文明劝导。类似的“文明之约”,今年4月以来已有超5200人次参与。

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离不开“人”这一最关键因素。自今年4月起,红旗镇团委、红旗镇志愿者协会通过招募志愿者在镇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及整治,全面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超1.5万小时。活动开展前,相关负责人会为志愿者系统培训文明交通的动作要领及劝导方式。

活动开展以来,志愿者每日一早守在红旗镇格林豪泰酒店路口、曼哈顿路口、正光广场路口、双湖北路交珠海大道路口、红旗文体中心斑马线、红旗益百家斑马线等重要交通路口,积极引导行人过马路要遵守交通信号灯、走斑马线,耐心劝告电动车驾驶者勿胡乱穿行、闯红灯、争相抢道。

志愿者在红旗镇重点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和城镇文明水平,离不开每一位居民的努力,也需要宣传和弘扬文明规范主题类的各种活动来支持。”红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扩大宣传普及面,仅今年12月以来就已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8场。

与此同时,红旗镇今年7月30日启动“全民大扫除”行动,党员和机关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利用周末时间走进大街小巷,宣传文明风尚、提升市容市貌,用实际行动汇聚起文明实践合力,共建美好家园。

据悉,自该行动开展以来,红旗镇已出动工作人员、志愿者等1.3万人次、清理卫生死角6000余处、清运垃圾1700余车、平整破损路面1200平方米、铺设草坪约380平方米、修补点位破损墙面3630平方米、增设篱笆围栏约180平方米、更换公益广告及宣传栏3000余处、增设修缮景观小品16处、增补机动车位1659个、非机动车位1142个、无障碍车位17个。

小区改造出实招 从“有房住”变“住得好”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百姓福祉,既是珠海市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也是红旗镇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位于红旗镇双湖社区的海华新村建于1994年,小区内有2栋单元楼,共计98户(含商铺)。

楼内虽设有室内消防栓,但因未接通市政水管难以发挥作用,且居民私拉乱接电线充电情况突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这些顽疾,一直是居民的心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红旗镇今年启动了海华新村小区改造工程,计划投入170万元。该项目今年6月正式进场施工,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新建雨污分流排水系统、重修化粪池、硬底化地面、修缮楼道公共区域、加设公共区域照明设备及室外消防栓等工程,同时重点整治小区内“三线”混乱问题,进一步织密了小区安全网。

从老旧小区改造中受益的还有红旗镇广安花园。该小区始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共有3栋居民楼。由于建成较久且缺乏物业管理,小区路面破损、“三线”杂乱、车辆随意停放等问题突出。通过邀请居民参与民主议事协商机制,该小区最终敲定破损地面硬化平整、空中缆线规整、增设停车位、老旧墙体翻新、消防设施改造以及补充精神文明建设内容等一系列改造方案,目前改造已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红旗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示范性项目,广安花园坚持“多花心思少花钱” “打补丁式改造”理念,成功做到了用有限资金使整个小区焕然一新,获得了居民广泛认可。“我们坚持小区改造和资源整合两个统筹,全面贯彻15分钟生活圈理念,采取片区整体规划打造方式,小区内部不求小而全,区内功能缺失区外补,见缝插针配套公共设施,片区统筹共享公共服务。”红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今年已完成广安花园等8个老旧小区“先行先试”提升改造工程,居民徒步出户即可享受到周边配套完善的公共服务。

在此基础上,红旗镇还通过深入摸排,对剩余18个老旧小区(含老旧片区)开展了新一轮全覆盖“量体裁衣”式微改造,全力提升老旧小区居住条件和环境质量,让居民真正感受到从“有房住”到“住得好”的实惠。“文明城市建设不是朝夕之功,要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红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长远目标与阶段性任务相结合,循序渐进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同时以创建工作为载体,搭建一个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增活力的平台,真正做到为文明加码,为幸福助力。

标签: 老旧小区 海华新村 实践活动 活动开展 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