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热消息:三色划分不同风险感染人群,嘉定区385名家庭医生提供分级服务

2022-12-22 17:18:36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近日,嘉定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对新冠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全区385名家庭医生成为特殊时期居民的“健康守门人”,他们通过实行“红、黄、绿”三色分级管理,为社区居民提供多维度的居家治疗咨询服务。

“罗老伯,今天除了发烧,还有没有其他症状?”“其他症状没有,今天感觉好多了。”12月20日一早,马陆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马俊达一到岗位,便开始电话随访签约居民。据悉,罗老伯今年72岁,患有高血压,前些年还接受过抗肿瘤治疗,基于这些情况,他成为了马俊达重点关注的对象。“罗老伯,今天您还是居家观察,定时吃药,如果身体出现其他症状,随时给我打电话。”马俊达耐心地叮嘱道。有了家庭医生的问候和指导,罗老伯的情绪缓和不少。

马俊达介绍,前些天,她根据患基础疾病情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感染后风险程度等因素,对管辖内的居民进行健康评估,将他们分为三个类别,即重点人群(高风险)、次重点人群(中风险)、一般人群(低风险),分别用红、黄、绿色标记。“我所管辖的居民共有735人,其中74人被赋予红色标记,132人被赋予黄色标记。这段时间,我一直与他们保持着密切联系。特别是目前已经出现症状的重点人群,我每天都会电话随访。”马俊达说。

据了解,针对次重点人群(中风险),家庭医生将为有需要的感染者提供可穿戴健康监测设备、指夹式脉搏血氧仪等开展健康监测,一旦出现持续高热、呼吸困难、指氧饱和度<93%等情况,他们会建议尽快转诊。针对重点人群(高风险),家庭医生则会加强日常健康服务对接与指导,一旦有感染者被评估为“不适宜居家治疗”,他们将指导协助转诊。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马俊达的电话也响个不停,多是居民打来寻求健康咨询和用药指导。“这段时间,既要保障门诊正常运行,又要及时回复居民的电话、消息,确实非常忙碌。但只要居民有需要,我会尽己所能为他们提供帮助。” 马俊达说。

据悉,全区385名家庭医生,已完成23.65万名重点人群排摸与健康评估。尚未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市民,可通过线下签约和线上签约两种方式签约:携带医保卡到辖区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现场签约;或通过健康云Pro小程序、App申请线上签约。

来源:上海嘉定

标签: 家庭医生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这段时间 健康评估 氧饱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