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今头条!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建议794件

2022-12-22 15:46:48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12月21日,记者获悉,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及闭会期间共收到代表书面建议794件(其中,一次会议472件,二次会议312件,闭会建议10件),已全部按期办结。其中,吸纳代表建议、相关工作取得进展的(即A类)有562件,占70.8%;列入工作计划拟解决的(即B类)有157件,占19.8%;暂未吸纳代表建议、向代表说明解释或留作工作参考的(即C类)有75件,占9.4%。从代表对办理答复的反馈情况看,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794件建议共涉及79家承办单位,其中41件交党委及群团部门办理,720件交政府部门办理,14件交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1件交市人民检察院办理,其余18件交本市其他机关和组织办理。从建议内容来看,涉及工业交通方面237件,占36%;政法综合方面171件,占28.6%;教科文卫方面170件,占16.4%;财经农林方面205件,占18%,其他类11件。代表建议内容广泛,建议反映问题的性质也类型多样,既有一般性工作建议,也有具体事务类建议;既有体制机制完善类,也有经济发展建议类;既有事关城市品质提升的建设管理类,也有百姓关注的民生实事项目类等。

“与往年相比,今年建议办理数量更多,任务更重。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我们加大统筹建议交办力度,积极组织市政府督查室提前参与交办工作,提高建议交办的准确性。对一些涉及多部门,承办单位职能交叉导致主办、协办单位相互推诿难定的复杂建议,加强沟通协调,会商相关单位调整明确办理责任主体,疑难件调整周期比去年大大缩短,为各承办单位留出更多的办理时间。”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委还专门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提出要求。实时掌握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对临近办理期限的,及时督促提醒;对需要延长办理期限的,严格审核把关,督促办理单位及时办理。梳理、汇总代表反馈意见,对一些答复不认真、办理不到位、代表“不满意”的反馈件,及时与有关单位进行沟通,并责其重新办理。

记者了解到,闭会期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了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综合性强、协调难度大的36件建议,由常委会领导和相关专委会开展重点督办。在坚持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制度的基础上,还充分发挥各专工委的专业优势,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始,建立了市人大各专工委负责督促本委员会对口联系的市直部门、县区政府、开发区和管理局以及市属企业的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机制。各专工委把建议督办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密切跟进、扎实督办,采取多种措施全程加强对口联系部门的建议督办工作,切实增强建议督办的针对性有效性。在分管常委会副主任的领导下,各专工委召开会议强化督办落实,深入基层实地调研,了解重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努力解决代表提出的实际问题。(南昌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殷思萌)

标签: 重点督办 工作计划 充分发挥 有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