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创新工艺和管理体系,平益高速这两个标段拿下全线七个“第一”

2022-11-24 20:06:37 来源:潇湘晨报

崭新的沥青路面,带着它特色的灰黑色光泽,再加上全新的标识标牌,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据悉,平益高速将于本月底通车。历经4年建设时光,这条高速运用了哪些新工艺新技术,道路的通车能对周边城市带来怎样的改变?在开通前夕,11月23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平益高速部分路段。

湖南平江(湘赣界)至益阳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平益高速”)是湘赣边省际新通道,湖南省“七纵七横”中的第三横——平江(湘赣界)至安化高速公路的东段,起于岳阳市平江县石牛寨镇(对接江西修平高速),途经平江县、汨罗市、湘阴县、赫山区,止于益阳市赫山区笔架山(对接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平益高速对于打通湘赣两省要道,方便红色旅游,带动沿线区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资料图)

平益高速建设共分为24个标段,其中土建18个标段,路面6个标段。11月23日,记者来到平益高速的起点,位于平江县石牛寨镇,也就是与江西修平高速接壤的地方。目前,全线公路都已经施工完毕,双向四车道的公路上畅通无阻,路面平整洁净,标线标牌一应俱全,在长寿收费站、三市收费站的入口都已经实行了管制,目前正在为通车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

新型台车助力8个月完成12000米防撞护栏

据了解,平益高速第一合同段、第二合同段(以下简称平益1标、2标)的土建工程由湖南建投集团交通国合公司承建,项目始于平江县石牛寨镇,途经龙门镇、木金乡,止于长寿镇。主线长21.7公里、连接线长10.55公里,含2个互通,设2个服务区。项目于2019年8月开工,2021年6月全面完成项目主体施工,并于2021年10月完成了项目交工验收工作,成为了全线最早完成路基交工验收的两个标段。

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并且成为全线最早完成路基交工验收的两个标段,这一切都得益于高效的组织管理工作和先进的生产技术。特别是在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上,多项技术创新还在各项大赛中获奖。

项目连续三年在中国公路学会举办的“全国公路微创新大赛”中获奖:2020年平益1标“新型台车液压模板辅助护栏施工”荣获银奖;2021年平益2标“潜工钻粉尘收集器在高速公路中的应用”荣获金奖;2022年国合桥梁“二维碳(石墨烯)防腐材料在桥梁伸缩缝中的应用”荣获铜奖。

“这个台车看起来就像一个龙门架,可以快速、安全、有效的帮助我们安装防撞护栏的模板,让效率成倍增长。”平益1标项目经理陆灿根介绍,桥梁上的防撞栏杆就是平时能看到的一块高约1.2米的水泥墙,以前施工时需要人工在桥梁边缘内外两侧安装好模板,再往模板中间浇筑混凝土而制成。这种模板每块长约6米,是由三块短模板的组装而成,内外两侧的模板安装都需要用吊机吊装到合适的位置,再由工人用拉杆固定。“桥梁边缘内侧这块模板安装时还好,但是外侧的那块模板安装时就需要工人吊到护栏外侧去拧紧拉杆,是高空作业,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陆灿根说。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项目部联合了业内专家和生产厂家,量身打造了这种“新型台车”,研发了“新型台车液压模板辅助护栏施工”技术。“台车可以沿着桥面来回走动,自带护栏模板,通过液压系统自动装拆,大幅节约施工时模板装拆时间,效率相当于人工的2-3倍。”陆灿根说,而且不用工人到桥梁边缘外侧安装,规避了高空作业的安全风险。

这个设备和工艺也让这道工序基本实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项目部仅用了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12000米防撞护栏施工。据悉,这个工艺目前已推广运用于宁韶高速公路和衡永高速公路。

63项清单著成一本土建(路基)施工“使用手册”

除了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高效的管理体系也是湖南建投集团交通国合公司在平益高速公路路基施工中创造全线“七个一”的关键。即第一个打通纵向便道、第一个生产混凝土、第一个施工通涵、第一个开始架设梁板、第一个施工桥面护栏、第一个施工路床精加工、第一个实现路基交工验收。

为了让高速公路建设在保证建设质量的同时更高效,平益1标、2标创新管理举措,将交通国合公司“质量技术清单式管理"办法在安全、质量、进度、协调、环保等方面全范围推广运用,成效显著。“技术质量清单式管理体系”是将施工过程中不同阶段要做的所有事情一一罗列出来,把项目技术质量工作由模糊变得清晰。

平益2标项目经理蔡纲介绍,这个清单式管理体系就像是为整个项目建设提供了一本“使用说明”。“在什么阶段,要完成哪些工作,按照什么样的步骤,都可以按照清单去完成,有条不紊,不会遗漏。”清单式管理分为六大类别,分别包括目标清单、专题清单、执行清单、责任清单、底线清单和日志清单。按照实施的时间顺序又可以分为三大阶段,分别为项目准备阶段、项目施工阶段、项目完工阶段。

“比如说技术管理方面,对项目前期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完工阶段的技术管理工作进行了20项的划分及部署;形成了40多项记录表格或文档。”蔡纲说,在项目准备阶段的清单包括项目策划书、项目技术管理制度、施工图纸会审管理等等内容。到了施工阶段,这个“清单”就更多了。比如专项施工方案、施工方案实施情况检查和管理台账、实施首件制等等。完工阶段也还会有完工项目施工技术总结。

在质量管理方面,将分部分项工程按照施工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三个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多达32项的划分及部署,形成90多项记录表格或文档。比如质量通病治理台账、质量关键控制点台账和工程质量问题库汇总。

就用路基修建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路基出现纵向裂缝和错层”来举例,蔡纲介绍,在《质量通病治理台账》中就能寻找到原因和防治措施。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很有可能是沟塘清淤不彻底,清淤回填不均匀或压实度不足,路基压实度不均匀等等原因。“这样既可以对症解决问题,也可以让施工人员提前学习,在沟塘清淤和路基压实时就会特别注意,避免这些问题的产生。”

蔡纲表示,清单式的管理体系,除了让这些工作具体化、细化和条理化之外,还为很多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和方案。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 通讯员魏文娟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高速公路 防撞护栏 模板安装 准备阶段 国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