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热点!文明在这里|霍山县:文明银行“存”文明

2022-09-29 10:06:26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霍山县“文明存折”通过新风评比获得的积分以1:1的比例兑换“文明币”存入“存折”,群众凭“文明存折”到“文明超市”兑换相应商品……2019年以来,霍山县通过建设“文明超市”“金融直通车”“爱心驿站”“校园文明银行”等阵地,不断擦亮文明霍山新名片。

“群众的文明储蓄情况成为兑换文明奖励、金融机构评定授信额度、评定‘星级志愿者’‘星级文明户’‘新时代文明户’等的重要依据,让德者有得、好人好报成为新常态。”霍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叶青介绍。2021年,该县开展文明新风评比200多次,发放“文明币”60多万分,其中为群众志愿者发放“文明币”近10万分。

除“文明超市”外,霍山县还通过与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开通“金融直通车”,根据群众文明储蓄情况授信,评定不同等级的额度和利率,零距离提供“一站式”信用贷款帮助群众发展产业;搭建“爱心驿站”,通过“文明积分”捐赠、爱心企业参与配捐,支持村级志愿服务公益事业,让文明不断“增值”;设置文明新风红黑榜,及时同步公开新风评比结果,表彰和宣传“新时代文明之星”,培树“最美引领”道德品牌;试点建设“校园文明银行”,将学生的校园积分情况纳入新风评比范围,引导学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通过“小手拉大手”,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

值得一提的是,在评比方面,结合乡村振兴总目标,霍山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文明新风评比内容,拟定新风评比细则,采用“7333”工作法,开展“七评比”“三推荐”“三评分”“三公开”,设立“新风评比公示榜”“道德评议红黑榜”“最美引领宣传榜”,褒扬正面典型,曝光负面行为,扩大评议结果影响力,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两年多来,从示范引领到全员参与,从评“最美”到做“最美”,霍山县共评比出8000多名“文明之星”,112家“文明超市”,160多万元文明币,“金融直通车”实现全覆盖,1.8亿元文明授信。“文明银行”产生的“利息”如雪球越滚越大,为霍山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凝聚道德力量、传播文明新风。“文明存折”存下来的不仅仅是积分,更是乡风文明进步的点滴成就。叶青表示,“下一步,霍山将继续拓宽文明实践阵地,引导群众‘挣文明币、存文明币、用文明币、做文明人’。”(记者 陈欣然)

标签: 文明超市 爱心驿站 金融机构 评议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