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资讯:蓝天碧水青山入画来——日照十年发展成就之生态环保篇

2022-09-27 08:07:10 来源:潇湘晨报

天蓝水澈,鸥鹭翩跹,清清河流绵亘蜿蜒,在日照大地上绘就一幅美丽画卷。山海之间,光影流转,跨过绿道青山、穿越碧海蓝天,如今的日照,“幸福”一词,被赋予更多的生态笔墨作注脚。

十年征途漫漫,十年踔厉奋发,党的十八大以来,立足发展新要求,从开展“生态建设年”到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从“生态立市”战略到打造“生态之城”,“两山论”在日照落地生根,生态文明成色更足,绿色发展底色更亮。

日照,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勇气与魄力,用十年的时间实现了绿色蝶变。


【资料图】

——十年来,污染防治深入开展,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蓝天保卫战”成绩斐然。实施大气污染防治20条措施,强化精准溯源、预报预警,推进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管控。2022年上半年,环境空气六项指标均实现同比改善,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其中PM2.5 、PM10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63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同比改善51.4 %、49.6 %,优良天数比例为84%,同比提升17.1个百分点。如今的“日照蓝”刷屏市民朋友圈,耀眼的成绩单,让空气质量改善成果更加“可视化”,蓝天白云的生态美景,赠予日照市民更多的幸福感。

“碧水保卫战”硕果累累。坚持水陆统筹、河海兼顾,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实施,落实河长2408人、湖长1158人,标本兼治,“一河一策”推进全市流域治理。2020年以来投入25亿元实施主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崮河下游国控大古镇断面水质连续五年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强化“湾长制”落实,完成入海排污口整治143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近岸海域海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2022年上半年,全市7个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均值全部达到或优于考核标准。

“净土保卫战”收获满满。强化源头预防和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及治理修复,加强固废处置管理。累计完成214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确保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全市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单位7家,医疗废物综合处置单位2家,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效安全处置,坚守环境安全底线,助推全市绿色发展。

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成为日照的生态名片。在日兰高速出口、迎宾路两侧,大片的波斯菊、百日草等竞相绽放,昔日的裸土矿坑披上绿衣,曾经的城市“疮疤”成了如今的花海绿廊,市政污泥和裸露土地协同治理,实现固碳2000吨/年,践行国家“双碳”战略,日照市实施有机固废资源化和裸露土地整治经验被全省推广。满目绿意,花海丛生,昂首阔步踏上“双碳”征程的日照信心满怀、生机无限。

——十年来,环保督察利剑斩污,绿色福祉惠及民生。

建立清单调度、约谈督办、整改销号等环保督察整改机制,持续开展市级督查、现场督战等,切实解决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90多项,以督促改回应百姓关切;在861家企业安装用电监控,强化应急减排企业管控;创新差异化环境监管,对排污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管控,山钢集团日照公司成为全省唯一一家环保绩效A级的长流程联合钢铁企业;推进智慧环保建设,2022年上线日照“环保通”和“环保随手拍”,目前已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9200余件,有奖举报提升了群众参与度,凝聚全民治污绿色合力。

——十年来,环境监管稳步提升,生态文明成果显著。

制定出台《日照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环保服务经济发展20条等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日照水库流域生态保护与产业开发项目获批全国第一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获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提名。五莲县成为首批2个国家生态环境与健康试点县之一,东港区获批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莒县获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五莲县获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4个、省级湿地公园5个、市级湿地公园4个,湿地保护面积2.2万公顷。

“这十年咱们日照的环境变化,实在太大了!在我们市民看来,最直观的就是: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市民内心的认可和洋溢的笑脸,成为生态日照、幸福日照的真实写照。

十年来,以绿为底、着墨生态,日照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部门创新治污、精准治污、科技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放鱼养水”到“以旧易绿”,从“绿行日照”到“唤绿之旅”,一项项环保公益活动精彩纷呈,让市民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生态“红利”,生态文明成为人人追求的新风尚,在日照蔚然成风。

东风浩荡,时代变迁,不变的,是日照市委、市政府一脉相承又层层递进的绿色发展理念。如今的日照,优质的生态美景与快速发展的城市脉搏同频共振,走出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日照路径”,在齐鲁大地上谱写出一曲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华章!

(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潇 通讯员 王洁)

标签: 生态环境 湿地公园 污染防治 日照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