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热头条丨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安宁崛起

2022-09-26 17:00:57 来源:潇湘晨报

省委、省政府要求,昆明市到2025年GDP要达到1万亿元、人口要达到1000万人、建成区面积要达到1000平方公里。这“3个1”,既是实现云南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定位的重要支撑,又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当好排头兵”要求的集中体现,也是昆明“打好经济工作翻身仗”“实现高质量发展再出发”的奋斗方向。要“当好排头兵”,核心在经济发展,关键靠产业支撑。昆明明确了“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发展思路,提出确保到2025年工业增加值达到3000亿元,占GDP比重从2021年的19%提高到30%,为GDP达到1万亿元提供有力支撑。本报今起推出“昆明工业驶入新赛道”系列报道,聚焦新能源电池、电子信息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集群,看昆明工业经济如何驶入新赛道。

9月19日晚,云天化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在安宁设全资子公司,并以此为投资主体建设“电池新材料前驱体配套450万吨/年磷矿浮选项目”。这也是云天化集团继去年建设50万吨/年磷酸铁电池新材料前驱体及配套项目后,再度加码磷矿浮选项目。

从昆明主城区出发,穿过碧鸡关隧道,一路向前就来到了安宁境内。这里拥有9.2亿吨高品位磷矿储量,聚集了云天化集团、云南祥丰集团等磷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


(相关资料图)

随着围绕绿色新能源电池正极、负极、电解液、箱体等核心材料,以及电池制造、新能源汽车生产等全产业链关联企业先后落地,一个千亿级别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正在安宁蓄势崛起。

立足优势抢抓发展黄金期

磷资源是磷化工产业链的源头,也是新能源材料重要的上游资源。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新能源电池产业代表未来发展方向。

为抢抓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黄金期,安宁立足资源“禀赋”找准产业发展“赛道”,提出重点打造千亿级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着力形成新的发展极。

目前,安宁工业园区拥有新能源电池产业全产业链相关企业12家,其中包括6家规模以上企业。

安宁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凭借市域磷矿资源丰富的优势,安宁优势产业和新能源电池产业存在极大的耦合度,产业配套齐全,上下游协作程度较高。其中,石油化工、磷化工及新材料可为新能源电池产业提供上游原料配套,钢铁、先进装备制造业等可为下游产业提供配套。

从湘潭到安宁,湖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也看好安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前景。

云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之所以选择落地安宁,不仅看中了这里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磷矿资源、潜在的市场空间,更看中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安宁以园区为主战场搭建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平台。

全产业链招商引资初见成效

为加速推进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发展,安宁工业园区成立一园一业“兵团制+链长制”双制专班,推出“签约即审批、履约即进场、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产”快捷工作模式,推行“1%工作法”,为落地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项目配备“双店小二”,全力做好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

2021年以来,云南氟磷电子科技磷肥副产氟硅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实现签约即进场、拿地即开工;云南天安化工年产30万吨磷酸铁及配套项目从洽谈至签约仅用了70天;云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60天签约并实现开工建设,创造了招商引资洽谈时间最短、投资规模最大、落地开工最快的“安宁速度”。

在一流营商环境“加持”下,安宁有了“竣工一批、开工一批、签约一批、洽谈一批”的良好开端,园区全产业链招商引资初见成效,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关联企业快速聚集。

今年6月29日,云南裕能年产50万吨磷酸铁及50万吨磷酸铁锂(一期)项目生产线正式投产,这也是安宁工业园区首个投产的重点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标志着安宁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建设实现新突破。

此外,云南杉杉年产3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云南友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云聚能年产20万吨磷酸铁等项目开工建设,云南祥丰新能源年产24万吨磷酸铁、中沣控股双碳产业园等项目已经签约,还有20多个相关产业项目正在洽谈……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正在安宁崛起。(昆明日报 记者缪亚平)

标签: 产业集群 全产业链 工业园区 招商引资 关联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