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要闻:「理通三迤」干事创业文章需要这样写

2022-09-16 22:51:5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作者:赵春红

“写材料到底该不该激动呢?”看到此话题,笔者内心陷入沉思。笔者认为,写材料应该动静结合,“激动+冷静”才能写好干部干事创业的这篇文章。

基层党员干部经常与文字打交道,而文字材料种类繁多,从两三句话的通知,到工作信息简报,再到千字之文的总结报告,还有网评等,写的材料不同,要求也是不一样的。

写个短文,需要冷静。笔者此处所说的“短文”不是正规的文章或公文类,而是日记、通知、公告等简短的材料。纷繁复杂的农村工作也许会让年轻的党员干部很疲惫,可能这时需要写一篇日记来缓解心情,夜深人静时独坐窗前,用心想一想,忙碌一天的心得是什么?能为群众解决什么困难?提起笔记录工作的点滴,需要冷静,不该激动。也可能在工作中犯了个小错误,需要静下心来捋一捋,自己错在哪里,如何改正,如何坚定信念更好地为民务实,此时,也是不能激动的。又比如需要起草个通知、通告等,也需要冷静想想,如何以最精炼、最准确的语言把事情说清楚,不让别人产生疑惑而影响工作效率,真正起到凝心聚力、令行禁止的作用,这也是不能激动的。

创作文章,可以激动。“壮志饥餐胡虏肉”的万丈豪情、“何事秋风悲画扇”的痛彻心扉,看似平静的文字背后却涌动着作家澎湃的激情。作为党员干部,怀着对工作的热情,对事业的热忱,对人民群众的热爱之情撰写文章,创作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内容,能不激动吗?基层干部上高山、下沟渠、访农户、入农田,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问题,竭尽全力为群众谋得实惠,带着“激动”的心情,才能写好干部干事创业的文章。如果只是作为一名事不关己的旁观者,“冷冰冰”的情绪下写出的“冷冰冰”文字也只能得到“冷冰冰”的回应,如何能达到宣传引导的效果呢?

撰写材料,动静结合。基层党员干部经常接触正规公文、领导讲话稿、工作总结、调研报告等,撰写这类材料的时候,要冷静地把上级精神吃透,选材要严谨有代表性,将工作开展情况一一列清,把存在问题找准,把今后打算定实,材料既要真实,又要合乎主题,也需要充满激情和富有感染力,冷冰冰的讲话稿是不能打动群众的,此时需要“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缺少真切感受与脱离实际的文章,怎么起到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的目的?又怎么让群众体会到文字的力量?作为党员干部,在撰写材料的时候,要冷静下来,认真收集素材,精炼语言,材料不是文字的堆积,要善于精选,深入思考。同时,要在冰冷的文字中注入“激动”的“情绪”,用饱含“深情”的文字打动、感染百姓。

标签: 党员干部 人民群众 工作总结 是不一样的 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