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建设等 数字经济已成贵州发展新引擎

2022-09-05 09:45:16 来源:金融投资报

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0年位居中国前列,经济总量接近2万亿元;现代能源、航空航天、装备制造、酱香白酒等十大工业产业均突破千亿元大关;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居中国第一。贵州减贫人数、异地扶贫搬迁人数列全国之最。

谈到贵州经济,人们总会想到一点,那就是老少边穷。二十多年前笔者到贵州旅行,穷的地方经历了不少,有些描述至今还记得——“有些农户家不会全家一起外出,因为裤子只有一条,谁要出去谁才能穿”,“老太太手捧着别人捐的百元钞票竟不知道是什么,旁人解释之后居然哭出了眼泪,因为这是她这辈子第一次见到百元大钞”。经过全面脱贫攻坚,贵州数十年前的贫穷已成为历史,但对80年代之前出生的人而言,贵州不富裕的印象已经根深蒂固。

最能扭转人们印象的,大概就是“贵州茅台”。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贵州茅台总收入达到576.17亿元,贵州的GDP为9830亿元,以不严谨的角度来看,贵州茅台的收入接近贵州GDP的6%,有着突出的贡献。实际上,推动贵州经济发展的不只是白酒,数字经济近年来已经成为贵州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8月3日,“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令人对贵州的发展感到敬佩。发布会提到,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0年位居中国前列,经济总量接近2万亿元;现代能源、航空航天、装备制造、酱香白酒等十大工业产业均突破千亿元大关;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居中国第一。发布会还提到,作为中国昔日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贵州减贫人数、异地扶贫搬迁人数列全国之最,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民众搬出大山。打赢脱贫攻坚战后,贵州正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分类分级推进乡村振兴。

整体来看,贵州近年之所以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有两个关键因素。第一是近年来全国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为贵州经济的稳健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线路组成四通八达的网络,令贵州成为了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释放潜能为贵州新一阶段的发展带来更多机会。第二是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是通过强大的运算,实现我国实体经济资源配置的最优化,这将为数字经济领先的地区提供重大战略机遇,驱动多结构转型升级从而带动贸易与消费,进一步激活并释放实体经济潜力。

在此背景下,贵州需要继续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在更多行业中的应用,用丰富的经验主导、引导国家数字经济标准体系建设,结合实际完善数字经济所需的实体基础设施建设,加上培养专业人才和专业平台,推进贵州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升级。

首先,贵州需要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建设。随着未来产业发展、人员流动、经济实践等活动产生,贵州的基础设施建设必须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经济同步,一方面能够继续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优化干事创业氛围;另一方面能够更好地契合数字经济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产业效率。

其次,继续承担国家用于资源协调的产业工程,进一步深化“东数西算”,让西部的算力资源更充分地支撑东部数据的运算,一方面缓解东部城市运算紧张,另一方面提升贵州的数字经济实力,同时还能吸引全球知名企业、国内行业间领先的企业来到贵州进行投资、设立公司等。

第三,积极引入各类人才进入贵州,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角度,都有助于增加城市劳动力、刺激经济增长,外来人口能够快速落地落户并能解决一系列家庭、生活问题,如配偶工作、子女入学、购房购车等,能增强在黔工作人才的归属感、幸福感,增加对人才的吸引力、提高留住人才的概率。

第四,继续保持好原有的产业优势,抓牢传统白酒产业优势,在保证白酒质量不变、不影响白酒市场的前提下,尝试通过新工艺、新方式创新新产品,打造贵州白酒旅游体验特色小镇。

第五,坚持不懈抓好环境保护。“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的贵州形象宣传已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贵州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纯天然的公共产品,也是普惠的民生福祉,更能为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标签: 数字经济 贵州发展新引擎 基础设施建设 东数西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