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速讯:临近开学,微信群里防诈骗,已有家长中招!

2022-08-15 21:52:1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近日,潍坊寒亭区,一个冒充班主任的微信号以校方的口吻在班级群内发布收取下学期课本费的通知,并发送了一个收款二维码,让群内家长扫描二维码付款。通知发布后,先后有6名家长分别扫码支付。不久后,班主任发现群内异常,立即在群内说那个微信号不是校方微信,并跟家长们说明学校目前没有通知收取课本费。发现被骗后,家长们纷纷报警。

,时长00:56

预警提醒

1. 家长们在班级群内发现有人发布收缴学费的信息,先不要急于在群里缴费,可以先在群内搜索全部群成员,查看是否有相同头像图片的两个班主任账号,如有两个账号,则需要进一步核对。

2.可以与学校和相关负责的老师电话取得联系核实情况,确认无误后再缴费。

3.如遇到诈骗产生资金损失,请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

诈骗套路揭秘

1、诈骗分子可能很早就潜伏在群内,实施诈骗时,会将头像和昵称修改与老师一模一样;2、诈骗分子选择饭点或者休息时间实施诈骗,很多家长看到通知便转账,等老师发现可能为时已晚;3、付款后要求截屏或接龙发到群里来,一旦某位家长发了,很多人就会深信不疑,连续跟风转账,造成大面积受骗。(寒亭公安)提示:每年开学季都有骗子在微信群实施诈骗,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被骗。班主任老师注意清理一下群内无关人员,预防骗子隐藏其中,伺机实施诈骗。

来源:王立杰学校安全工作室

00:56

标签: 第一时间 公安机关 一模一样 休息时间 为时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