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白云山最近“摊上事儿”了 旗下三家药企被通报股价低开近4%

2022-08-11 09:57:36 来源:每日商报

素来在股民心中有医药白马之称的白云山最近“摊上事儿”了。国家医保局9日通报,对白云山旗下三家企业药品虚高定价、套取资金进行调查。昨日早间,白云山发布公告,将在全国范围进行相关产品降价或撤网,并已对三家企业相关负责人予以免职或停职处理。昨日开盘,白云山股价便低开低走,创两个多月来新低。

白云山旗下三家药企被通报

8月9日,国家医保局公众号发布《关于天心制药等3家企业虚增原料药价格、虚抬药价套取资金有关情况的通报》,该部门近期对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心制药)、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制药总厂(以下简称白云山制药总厂)、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敬修堂)三家企业药品虚高定价、套取资金进行专项调查有了进一步结论。

经查,2017年至2021年5月,天心制药等三家药品生产企业为规避“两票制”政策和监管,与下游50多家药品代理商相互串通,对注射用头孢硫脒等87种药品采取用虚高价格采购原料药的方式套现,并向下游药品代理商转移资金。涉及金额巨大,其中部分资金用于行贿医务人员或特定关系人,开展药品违规促销。

针对国家医保局的通报,昨日,白云山发布公告称,已采取了一系列的整改措施。目前,天心制药等三家企业已按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涉药品进行价格整改,部分药品被停止采购。广东省责令天心制药等三家企业以及关联的其他企业全面整改营销模式,停止相关违规操作。此外,对涉嫌违纪、违法、犯罪的人员,有关部门正在依纪依法查处。

而对于本次事件对公司的影响,白云山表示,预计对未来产品销售会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经查,2021年,天心制药等三家企业涉及撤网产品毛利合计为0.15亿元、降价产品毛利合计为3.2亿元,占公司2021年经审计的毛利额比例分别为0.12%、2.45%;今年一季度,以上三家企业涉及撤网产品毛利合计为0.12亿元、降价产品毛利合计为1.02亿元,占公司一季度未经审计的毛利额的比例分别为0.25%、2.13%。

受事件发酵影响,昨日开盘,白云山A股股价便低开近4%,截至收盘报27.53元/股,跌幅达3.20%,几乎达到三个月内最低点;港股形势也不尽如人意,收盘跌4.12%,报19.560港元/股,创两个半月新低。

而白云山所在的中药行业板块昨日跌幅达0.94%,74只成分股中62只股下跌,仅11只上涨,1只平盘。

部分品种在多省份被取消挂网资格

在业务版图上,白云山很早就布局了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等四大业务板块。据白云山公布的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0.14亿元,同比上升11.9%;归母净利润37.2亿元,同比上升27.6%。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39亿元,同比上升2.46%;归母净利润为18.06亿元,同比上升10.95%;销售毛利率达23.55%,同比增长4.82%。

在前六批全国药品集采中,白云山分别在第三批以及第五批国家集中采购中有中标品种。其中,盐酸美金刚片、盐酸环丙沙星片在第三批国家集中采购中标,注射用头孢呋辛钠在国家第五轮集中采购中中标。

然而,记者注意到,早在国家医保局发布公告之前,白云山部分品种就已在多个省份被取消药品挂网资格,包括阿莫西林系列、注射用头孢呋辛钠、枸橼酸西地那非片等。

例如,6月8日,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部分产品撤网补充公示的通知》,其中,天心制药的22个品种,包括注射用头孢米诺钠、罗红霉素胶囊等将撤网。

6月10日,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发布公告,对白云山旗下白云山制药总厂、天心制药、敬修堂药业生产的相关药品进行撤网及价格整改。其中,上述3家药企的阿莫西林、头孢呋辛酯等229个药品品规在列。

6月14日,山西省药械集中竞价采购网发布《关于撤销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制药总厂等3家企业平台挂网采购资格的通知》,其中表示,依企业申请,白云山制药总厂等三家企业申请撤销89个药品品规在平台挂网采购资格。(记者 苗露)

标签: 白云山摊上事儿了 虚抬药价套取资金 国家医保局 天心制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