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即时焦点:沈阳70岁以上驾驶人换证时增加“三力”测试

2022-08-11 06:51:56 来源:潇湘晨报

沈阳以下司机要注意!换领驾驶证时要增加“三力”测试了!

按照公安部第162号令的要求,沈阳从今年的4月1日开始,实施70岁以上的老年驾驶人在换领驾驶证的时候增加“三力”测试环节,即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由于市内各个交警大队窗口不具备此项测试能力,因此有换证需求的“银发族”驾驶人必须到位于八棵树的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车管所驾管分所进行测试。


(资料图)

“三力”测试是啥?怎样考试?谁要考?一定要看清流程,避免跑“冤枉路”

几天前,一位70岁的老人赶到了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和平交警大队的服务窗口,他是专门来为自己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的,窗口的民警热情接待了他。由于他的年龄已经过了70周岁,因此换证必须去位于八棵树的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车管所驾管分所参加“三力”测试。

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车管所驾管分所驾照科科长徐平告诉记者,《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四条规定,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提交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徐平科长表示,没有获得过驾驶证的70岁以上老年人,在初领驾驶证体检时需要加考“三力”测试,70岁以上的老年驾驶人在换证时也要加考“三力”测试。而平时每年需要提交的体检报告,是不用“三力”测试的。

70岁以上老人考驾照增加的要求有记忆力、判断力以及反应能力这三个方面的测试,这些测试主要是为了确保老人的身体各方面符合驾驶员的基本条件。驾驶证体检新规定是,7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即便通过考试获得了驾驶证,但是每年也需要在记分周期结束的三十天前,及时提交县级以上医疗机构的体检证明。

三力测试具体怎么考?

三力测试同正常的科目一考试一样,需要上机操作。70周岁及以上的初次报考驾驶证考试的考生,需要在报名时进行测试,其测试方式是通过机动车驾驶理论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10道选择题、10道判断题),测试的时间一般是20分钟,满分是100分,合格是90分。

三力测试有效期一年,如果测试未通过,一年内有五次机会重新测试。另外,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驶人年龄在70周岁以上,一个记分周期结束后,如果没有提交体检证明,系统自动注销,但处于注销可恢复状态。被注销驾驶证后,如果驾驶证在有效期内,或有效期超过不足一年,驾驶人提交了体检证明,那么就可以恢复驾驶资格。

60(含)周岁以上的驾驶人,准驾车型有啥说道?

交管部门表示,依据《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62号)第六十五: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不得驾驶大型客车(A1)、重型牵引挂车(A2)、城市公交车(A3)、中型客车(B1)、大型货车(B2)、轮式专用机械车(M)、无轨电车(N)和有轨电车(P)。

持有A1、A2、A3、B1、B2驾驶证的,应当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换领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C1)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C2)的机动车驾驶证,其中属于持有重型牵引挂车(A2)驾驶证的,还可以保留轻型牵引挂车(C6)准驾车型。

70(含)周岁以上的驾驶人,不能开什么车?

依据《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62号)第六十五条: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不得驾驶低速载货汽车(C3)、三轮汽车(C4)、轻型牵引挂车(C6)、普通三轮摩托车(D)、普通二轮摩托车(E)。

持有D、E驾驶证的,应当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换领准驾车型为轻便摩托车(F)的机动车驾驶证;持有驾驶证包含C6准驾车型的,应当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换领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C1)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C2)的机动车驾驶证。

老年驾驶人开车,该注意些啥?

据介绍,交管部门对这些银发族驾驶人,给出了一些建议:

时间不宜长!

驾车时间不宜过长。长时间开车对于老年人来说极易造成疲劳,而疲劳驾驶又是行车安全的大忌。因此建议老年人每次开车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自驾游途中可以多休息几次,或者和同行的人换着开。同时如果近期身体状况不佳,最好不要开车,包括睡眠不佳,老年人常有失眠的状况发生,在这种情况下,最好就不要勉强开车了。

夜晚不上道!

遇到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时,路面湿滑,能见度低,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因素,老年人本来反应就慢,在这种特殊天气条件下,应减少驾车出行。同时老年人不要开夜车,不要选择那些路况不好的道路开车。

车子要保养!

要保证良好的车况。这一条主要是说给子女的,如果父母单独有辆车的话,平时一定注意多检查该车的车况以及定期保养,特别是对发动机、刹车系统、轮胎、蓄电池等零部件的维护。

高峰要避开!

老年驾驶人在城市内开车,要避开高峰时段出行。特别是在市区的主要道路上,常常出现道路拥挤的现象。老年人驾车时相对来说速度比较缓慢,在拥挤的路段上更容易被挤、被催促,从而使心理变得过于紧张,驾车时容易出现动作机械、油离配合不当,影响行车安全。所以老年司机如果没有紧急的事情,应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出行。

路线早规划!

另外老年驾驶人每次驾车出行时应合理选择行车路线,特别是在车辆较多的市区里行车,应对所要经过的路线有个大致的了解,尽量绕开车辆相对集中的道路。同时对所要经过的主要路段、立交桥、交叉路口有一定的了解,这样开起车来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既可以少走冤枉路,又能把握好行车时间。

标签: 交通警察局 体检证明 车辆管理所 沈阳市公安局 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