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热门:大连:警惕冒牌“公检法”出没

2022-08-11 06:54:19 来源:潇湘晨报

近期,又有诈骗分子故技重演,冒充“公检法”进行诈骗。大连公安提醒广大市民:遇事需冷静,为防止被骗,请及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资料图片)

典型案例:

日前,高新园区公安分局凌水派出所接到分局反诈中心预警:住在百合山庄的刘女士与诈骗分子通话已经20分钟,并已不接电话了。仅用5分钟,民警赶到刘女士家中。刘女士的儿子小方表示,母亲离开家时特意叮嘱自己不要联系她。警方通过视频监控寻找刘女士,并编辑微信、短信向刘女士的手机发送。

“为了让刘女士尽快认清被骗事实,我们还将其儿子与我们在派出所的照片通过彩信发给刘女士。”民警郑玉东说,就在这条彩信发出去后,刘女士终于有了反应,与小方开启了视频,并告诉民警她正在某洗浴中心的包间。民警迅速赶到该洗浴中心。刘女士慌张地告诉民警,她已经把两张银行卡的卡号和密码告诉骗子了,卡里共有43万多元存款。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刘女士很快将两张卡办理了挂失,又重新办了一张银行卡,把所有资金转移到新办银行卡中。

原来,当天刘女士接到自称“鞍山警方”的电话,称她与一起诈骗案有关联,此案由“上海侦查局”负责,让刘女士到上海去。刘女士表示,自己现在去不了。对方便表示,可以“视频做讯问笔录”,并将电话转接到“上海侦查局大队长”那里。随后,自称“上海侦查局大队长”的男子要求刘女士下载视频软件和一款浏览器,与刘女士开始视频,要求刘女士到无人打扰的地方做笔录,并叮嘱她要保密。

此案中,骗子能准确说出刘女士的身份信息、住址,出示了所谓证件等材料,还知道刘女士的儿子今年参加了高考。对方威胁刘女士,如果不配合公安机关办案,将影响她儿子的就学、就业,任何学校都不会录取她儿子。刘女士信以为真。

在派出所,民警对刘女士进行了反诈宣传,并帮助她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大连公安提醒:

1.凡是电话中自称相关机构的客服人员,以您“个人信息泄露、涉嫌洗钱、涉案”等理由,主动帮您转接“公安机关”的,都是诈骗。

2.凡是通过电话、QQ、微信或者其他通讯交友软件办案做笔录的“公检法机关”,都是骗子冒充的。

3.凡是通过网站或者App出示带有“公检法”的名称标记的通缉令、拘捕令、警官证的,都是诈骗。

(毛从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标签: 公安机关 洗浴中心 高新园区 百合山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