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简讯:“学习困难”的孩子需要治疗吗?

2022-08-08 23:02:54 来源:潇湘晨报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记者 葛兰)“孩子挺用功的,就是成绩不好。”

“我娃注意力不集中,一学习就各种事。”


(相关资料图)

“一看书就瞌睡,想叫又觉得娃可怜。”

作为家长,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孩子的学习成绩止步不前,是不是孩子有多动症?是不是孩子智力有问题?最后,让家长自己变得焦虑不安,尝试用各种方法找孩子“笨”的原因。

A发现“学习困难”才意识到娃有“小毛病”

8月5日,趁暑期,高先生从外地带着孩子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咨询,“学习困难”成绩差,而且学习状态不好、爱做小动作的情况愈发严重,需不需要治疗或者通过什么方法能改善。记者在儿童保健科3号诊室,半小时的采访中,就有4名家长带着孩子看多动症、抽动症……

这些孩子大多数是小学生,年龄从7岁到14岁之间。西安市儿童医院儿保中心副主任贺莉说,尤其是到了暑假期间,来给孩子看“学习困难”的家长特别多。孩子在低龄阶段,没有明显的问题,到了上小学的年龄,需要孩子坐在教室或坐在家里独立学习的时候,一些孩子的行为表现才能引起家长的关注。

B注意力不在学习上就是注意力不集中?

“孩子在家长面前有时候会出现一些多动症、抽动症的表现,但是只要不严重,是不需要干预的。”贺莉说,刚刚走出去的一位母亲,孩子已经8岁了,经常会不自觉的眨眼、揉眼,可能是这些“小动作”引起了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学习成绩,怀疑有抽动症。

是不是有抽动症?贺莉说,孩子家长的讲述,这个时候也只能仅供参考了,孩子是否有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等问题,她会直接与孩子进行语言交流或做简单的小测验,来了解孩子是不是像家长描述的一样是“问题少年”。

“我在和孩子沟通交流时,从简单到复杂的几个提问中,孩子并没有出现过一次眨眼的行为。”而且,为了观察孩子是否有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贺莉坐在问诊室的位置,与孩子面对面交流,孩子背后还有不少家长偶尔敲门、开门,孩子都没有一次回头观察的情况。

通过这次问诊,贺莉劝说孩子母亲回家再观察,并提醒她不要过于关注或提醒孩子频繁眨眼的问题。这位母亲刚走出去,一位王女士又带着儿子走进了诊室。

“在学校总是对同学动手动脚的,我带他出去玩也是……”孩子母亲告诉贺莉,她儿子开学才上二年级,去年一年中经常被叫家长,想来看看。贺莉解释道,年长儿童(尤其是小学生)的角色承担能力使他们能推断别人的意图,一旦确信别人是要伤害他们时,便予以报复。所以,如果孩子出现行为异常,应该多关心多引导。

C影响学习成绩的情况有许多种

注意力不集中的儿童与同龄儿童相比,以明显注意集中困难、注意持续时间短暂、活动过度或冲动为主要特征的一组综合征。注意力差,会影响孩子人际关系、学习成绩、自理能力、自信心。贺莉说,在临床上医生经常会遇到以下几种影响学习成绩的情况:

第一,孩子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多动症)。多动症这个名字会给很多人造成误解,以为只有多动、闲不住的才是多动症。其实还有一种“安静”的多动症,虽然孩子安静地坐着,但其实是走神了,等回过神来突然发现天都快黑了。长此以往肯定会影响学习。

第二,孩子患有特定学习障碍,这些孩子智力发育正常,也没有其他影响学习成绩的视觉、听觉障碍,精神神经类疾病等,也不缺乏学习动机,而是由于认知加工异常导致的学习困难,主要体现在阅读、计算、书写等方面。

第三,孩子罹患了抑郁症或者焦虑症等常见的精神疾病,尤其是当学习成绩突然明显下降时。家长一定不要一味地批评孩子不努力,沉迷于游戏等,一定要和孩子一起分析成绩下降的原因是什么。比如最近是否碰到了什么困难?情绪状态怎么样?同学、老师关系怎么样?如果孩子说最近情绪低落、不开心,对学习没有兴趣,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兴趣,不愿意和同学说话交往,容易疲惫,过度担心等,一定要带孩子找专业医生确定是否需要医疗干预,也许成绩下降的背后是心理状态出了问题。

D孩子成绩不佳需要理性分析原因

贺莉说,还有一部分孩子虽成绩平平,但已努力付出,身心也健康。这就需要家长思考是否存在其他的现实问题干扰了学习,或是反思自己的期待是否与孩子的能力相匹配。总之,生活中影响成绩的因素很多,孩子的成绩不好,家长要多方面分析,不要只顾批评指责,而要理性分析。

西安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除了在家长带孩子来看病时,会做一个非常详细的病史询问,还会在诊室里面观察孩子的表现,看看家长讲的跟孩子的表现是不是一致,然后根据观察到的这些表现,会开一些相应的检查,来帮助诊断这个孩子是不是多动症,或者是有别的问题。

在确诊之后,首先是给家长做宣教,然后给孩子做宣教。西安市儿童医院儿保科每周还开设2次“家长课堂”,儿童互动性比较强的沙龙及亲子活动等。除了药物治疗以外,还有一些仪器的辅助治疗。希望通过有效的宣教,从医院、学校、家长等多方面来引导孩子,帮助孩子解决学习困难的问题。

标签: 学习困难 西安市儿童医院 儿童保健 帮助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