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微速讯:高温下的坚守:让地铁车辆为乘客送去夏日清凉

2022-08-08 15:51:20 来源:潇湘晨报

高温来袭,骄阳似火。在武汉地铁各个库区场段内,有一群充满干劲的热血青年,他们为了乘客清凉出行,助力城市交通通畅,挥洒汗水,始终坚守在车辆检修的工作岗位。

为了使列车空调能够在高温天气下平稳运行,给乘客提供清凉的出行环境,车辆检修人员需要对列车空调定期进行清洁和检查,这对于身处超过40度高温车顶上的检修人员来说,可谓是一项巨大的“烤验”。


(资料图片)

今天(8日)上午10点,在地铁古田车辆段列检库,记者走近一列正在检修的编号A41车辆,1号线一群身穿蓝色工服,头戴工作帽,脚穿劳保鞋,腰挂安全带的地铁人正在4米多高的车顶上弯着腰、专注的工作着。打开空调盖板,检修的员工们熟练的把沾着灰尘的脏滤网从空调盖板内取出,换上新滤网,检查部件,这样的动作不断重复着,汗水也不断流下。

地铁古田车辆段列检一工班工班长胡啸介绍,列检库是安排的5名员工,对回库的双周检车辆进行日常的双周检工作,每天早上8点半开始,24小时不间断对正线43辆车进行空调监测,对回库的双周检4辆车进行空调维护及更换空调滤网。

据工班长胡啸介绍,一工班共有14名专业技术人员,负责1号线全线72列列车的日常维护保养、故障处理等任务,其中就包括了对576台空调设备进行重点保养与维护,以确保列车空调设备的工作状态和制冷效果达到最佳。

在进行空调作业时不仅要更换滤网,还需要对空调机组的压缩机、冷凝风机等设备、零件进行仔细检查,排查是否有异常情况。2小时后,经过一阵娴熟操作,一列车共48个滤网,8个空调机组全部检修完毕。

此时检修人员的额头上早已冒出了硕大的汗珠,沿着脸颊顺流而下,衣服也被汗水浸透,可他们却无暇顾及这些,只为争取时间,早点完成空调检修工作,然后投入到下一项作业中。在经过一番汗水的洗礼,看到圆满完成的工作,他们的脸上也露出了最朴实的笑容。

地铁1号线检修车间副主任王文龙说:“我们除了对空调的维修跟监测以外,做完这些之后,我们会对车下的转向架、箱体吊挂、还有车上实验、车厢内的列广(列车广播)、照明、牵引系统、自动系统,做一个两周一次的检测,以确保列车安全地运行。”

在武汉地铁一线,这样的情景仅仅只是一个缩影,还有很多员工用汗水与坚守保障着地铁运营工作有序开展。尽管烈日当空,他们始终以匠心守初心,用奋斗的双手为青春描绘出炫丽底色。

融媒体记者:余军 张亚晖 李佳玮

通讯员:李丹 产启斗 闫克昂

编辑:雷船

责编:王硕

编审:刘艳萍

标签: 检修人员 空调设备 武汉地铁 空调机组 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