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看热讯:一张传单牵出的网络非法贩卖枪支案

2022-08-03 16:08:27 来源:潇湘晨报

涉枪违法犯罪对社会治安危害极大。犯罪分子一旦拥有枪支,造成的危害后果往往不堪设想。


(相关资料图)

近日,靖宇县公安局破获的一起案件,就与非法贩卖枪支有关。

忐忑的广场“传单”

今年四月里的一天。

靖宇县某广场,正在进行一场缉枪治爆宣传活动。

现场,靖宇县公安局民警们详细地宣讲着民爆物品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并公布了举报电话,鼓励群众检举揭发身边的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非法持有枪支、弹药危害极大,是违法的”“大哥,您家里要是有以前遗留的气枪,可要主动上交啊”“大爷,您拿一张宣传单,回去好好看看”……

彼时,一名男子接过民警发放的宣传单,掸了掸一旁座椅上的浮灰,一屁股坐了下来,仔细地阅读着上面的内容。

一名民警注意到了男子,走过来向他宣传相关内容。男子抬起头,脸上的表情逐渐凝重起来,他有些不自然地问道:“这枪,我们个人用来打打鸟也犯法啊?”在得到民警肯定的答复后,男子明显紧张了起来。民警察觉出男子的情绪,追问道:“大哥,你是有什么事吗?说出来,我们给你参谋参谋……”

未等民警把话说完,男子“噌”的一下站了起来,“没有……没啥困难……”说着,他将宣传单塞进裤兜,大步走开了……

为打鸟买气枪

“警察同志,看了咱们的宣传单,我们左思右想,认为还是得上交……”当天下午,这名男子与一名同伴各拿着一个袋子,来到了靖宇县公安局。

现场接待民警,在两人随身携带的袋子看到,袋子里面装着多个气枪零部件。

该男子告诉民警,他叫王某某,偶尔喜欢和朋友上山打鸟。“我们以前都是用弹弓、捕网,成功率不高,就琢磨着怎样才能多打几只……”

后来,王某某偶然进了一个QQ狩猎群,群里有人发了几张图片,王某某一眼就看出是枪支零部件。很快,群里有人问价。他这才知道,这个群还贩卖枪支。

但“猎奇”想法,让他有了进一步的行动。

他添加好友后,详细询问了相关事宜。

随后,王某某和朋友说起了这件事,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各购买一支试试。

得知王某某要购买枪支,对方让他下载并安装一款APP,称“上面就能买,很方便”。可是,王某某对手机并不精通,不会运用APP购物,就与对方商量直接微信转账购买。对方有点犹豫,但得知王某某和朋友打算各买一只,就同意了。

王某某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账户里转了钱,并留下了地址和电话。

几天后,王某某和朋友陆续收到了14个快递包裹,里面都是各种零部件,比如气枪内脏、枪身、枪管等。虽然售卖枪支的人发来了安装教学视频,但两人还没来得及组装。

“我们将这些零部件上交,以后也不会再买了。”王某某悔恨地说。民警也对二人进行了教育。

线索背后的真相

得知这一线索后,靖宇县公安局民警顺藤摸瓜。

经过详细侦查发现,这是一起利用网络非法贩卖枪支案件。

为此,靖宇县公安局党委对此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专案组,第一时间开展案件侦破工作,深挖彻查背后非法贩卖枪支团伙的组织构架和利益链。

经过缜密分析后,专案组民警决定以王某某收到的快递为突破口,循线追踪,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经查询快递单号,警方发现这14个快递来自广东、山东、浙江、广西、福建、安徽6个省份。民警一一进行排查,分别确定了快递包裹发出的快递网点,以及发件人的相关信息。

至此,以许某某为首的11名犯罪嫌疑人逐渐浮出了水面,这是一个层级清晰、分工明确、组织严密,通过网络非法贩卖枪支的犯罪团伙,团伙成员涉及全国6个省份。与此同时,民警发现,许某某是一名有前科人员,曾于2015年被判刑,刚刚出狱不久。

统一部署撒下法网

证据确凿,时机成熟。

经过进一步综合研判分析,靖宇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了6个小组,同时奔赴广东、山东、浙江、广西、福建、安徽6个省份开展统一抓捕行动。

6组民警到达目的地后,在当地公安机关的积极配合下,立即开展摸排工作,到各快递网点进行调查,调取了监控录像,并在附近蹲守。

经过20多天的摸排,专案组民警全面掌握了11名犯罪嫌疑人的相关信息以及居住位置,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严密监控。为避免打草惊蛇,各组民警制定了严密的抓捕计划,决定于6月22日统一收网。

当日,在广东省河源市,经过5天5夜的蹲守,民警掌握了许某某的确切住址,布下了严密的抓捕网。抓捕指令一下,民警们立即出动,在许某某的家中将其抓获。

经突审,许某某拒不承认通过网络非法贩卖枪支的事实,坚称自己所卖的是五金配件。然而,许某某的手机中的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都成了确认起犯罪事实的最有利证据。许某交代,他今年出狱后,无所事事,便重操旧业,利用网络进行宣传,吸引买家购买。买家下单后,许某某便将地址和电话发送给其他几人,由他们分别发出不同的枪支零部件。买家收到全部零部件后,许某某会向其发送视频,指导其进行安装。

在福建省宁德市,一张大网也已张开,等待着犯罪嫌疑人。当日,犯罪嫌疑人走出所住小区,手里拿着一包东西,向快递网点方向走去。民警判断,犯罪嫌疑人是要去邮寄枪支零部件。于是,他们抓住到了这一有利契机,果断出击,人赃并获。

与此同时,其他地区的抓捕民警也迅速收网,将其他几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经审讯,在大量证据面前,许某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对利用网络非法贩卖枪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此案中,民警共收缴气枪2支、缴获气枪零部件内脏74件、消音器599件、多型号阀门699件、气瓶40件以及其他气枪零部件共计2000余件。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涉枪违法犯罪对社会治安危害极大,猎枪、气枪、火药枪都属于枪支范畴。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非法持有、制造、买卖、运输、出租、出借枪支,违反规定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广大人民群众要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不购买、不持有各类非法枪支,同时踊跃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

如今,网络及物流发达,为涉枪犯罪提供了便利。物流和快递公司要严格规范对邮寄物品的查验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加大处罚力度,切断枪支等违法物品流通的渠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视频制作 明鑫睿

标签: 犯罪嫌疑人 靖宇县公安局 违法犯罪 快递包裹 犯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