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脑洞大开的便携式风扇成网红 中国商家展现创新力

2022-08-03 10:06:42 来源:每日商报

像耳机一样的头戴式电风扇、镶嵌在太阳帽帽檐的风扇头、夹在口罩上的USB迷你小风扇……近来,随着高温模式持续开启,市面上出现了各式各样的便携电风扇,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

这些网红小电扇兼具脑洞与实用性,是中国商家创造力的体现。而近年来,市场上还诞生了一大批与之类似的“新物种”,它们大多是小商品界的“草根发明”,却撑起了一片又一片新市场。

便携式电扇热销

产品设计五花八门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便携式电风扇”,发现相关产品繁多,足以让人眼花缭乱,价格也从几元到几百元都有。

记者注意到,这些便携式风扇的共同之处在于摆脱了传统电风扇所需要的电源线,采用电池供电,可以随身携带,解决了在室外活动时的电扇需求。不过,从不同产品的外观及功能来看,它们还是存在很大的区别。

比如最普通的手持式电扇,其造型与普通电扇相仿,只是个头小了很多,直径大约只有一个拳头大小。除此之外,当下更流行的头戴式电扇和颈戴式电扇则能够进一步解放双手。

其中,头戴式电扇分为多种样式,有的造型如同耳机,两端是可以转动的扇叶,使用时夹在脸颊两侧即可;有的是将风扇头镶嵌在太阳帽帽檐中,其出风口向下,便于吹到额头或整个脸部。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市面上还推出了新式口罩风扇,即将一个USB充电款迷你小风扇夹在口罩上,启动后,风力能带动口罩内外空气流通,从而缓解闷热感。

颈戴式风扇则是可以像项圈一样挂在脖子上的电风扇,通过调整出风口的方向,使其吹到头部甚至身体的各个部位。相比头戴式风扇,颈戴式风扇更为灵活,有的还具备喷水雾等新功能。

这些能够满足不同使用场景需求的便携电风扇,也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其中一款销量最高的挂脖小风扇,售价26.9元,月销超10万件。另据2021年京东家电发布的《现代青年追风图鉴》显示,去年便携风扇销售同比增长130%。

网红爆款脑洞大开

中国商家展现创新力

在搜索便携式电扇的过程中,记者观察到,目前市场上的相关产品虽五花八门,但少有大品牌产品,大多数都来自不太知名的小品牌。这些产品通过电商渠道在线上销售,由此催生了不少网红爆款。而这背后也折射出了当下蕴含在各类小商品里的中国式创新。

以夏日专属商品来说,除了便携式电风扇外,中国商家的创造力还体现在其他很多“脑洞大开”的产品中。比如继降温喷雾、冰垫之后,网红降温产品中又出现了一种名为“清凉贴”的新物种,使用者只要把它贴在身上便能感受到凉意。网上一款月销超2万件的清凉贴,每袋售价24.8元,根据产品介绍,其通过水溶性高分子凝胶中水分汽化带走热量,达到“一贴即凉”的效果,且清凉感能保持8小时之久。

除此之外,近来走红的另一消暑神器“充气泳池”,在俘获国人的同时,还远销海外。据悉,该产品是一个大小不过双肩包的pvc制品,只需充上气灌上水就能变成一个游泳池。亚马逊上,最受欢迎的充气泳池是一个来自上海的品牌,6月的销售额达到98万美元。

事实上,身处浙江,这种中国式创新,在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更能直观感受到。

据了解,义乌小商品城共有7.5万个商铺,云集超200万种商品,覆盖日用品、工艺品、玩具、饰品等全品类。2018年以来,得益于全球居民消费升级、直播带货等需求端的改变,整个义乌小商品制造逐渐向品牌化、品质化方向不断升级。其间,为了激发广大商家的创新力,义乌还围绕创新产品开发、设计创意赋能、热门IP衍生、爆款产品打造等目标,举办了多场小商品评选活动。

毋庸置疑,中国商家正在展现出无限的商品创造力。(记者 骆伊莎)

标签: 脑洞大开 便携式风扇成网红 中国式创新 网红小电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