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微速讯:减肥10公斤患上脂肪肝,肝脏健康不容忽视

2022-07-29 09:57:5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今年7月28日是第12个世界肝炎日,据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全球大约有3.5亿的人患有慢性肝炎,其中,有近1亿在中国。近年来,我国脂肪肝患者逐渐增多,发病也呈年轻化趋势。很多人认为,只要不发胖,不酗酒,那么就不会有患脂肪肝的风险。而实际上,脂肪肝正在威胁着很多身材较瘦的人和减肥群体的健康。

近日,家住广东省东莞市的吴先生通过节食减肥,一个月后,成功减肥10公斤。但他因为生活不规律,缺乏系统的体育锻炼,加之节食减肥,在体检时发现自己竟患上了脂肪肝。

减肥患上脂肪肝,不是个例。此前,山东济南就有一位22岁女子因长期节食减肥患上脂肪肝,被送到医院时已经面色蜡黄,需要坐轮椅。

专家表示,快速减肥时,有大量脂肪需要通过肝脏排出体外,而肝脏无法及时进行处理,多余的脂肪组织就会沉积在肝脏。当摄入的蛋白质不足时,肝脏代谢脂肪的能力受损,也会让脂肪大量沉积于肝脏。

“脂肪肝中肥胖型可能占70%至80%,还有20%至30%属于瘦素型。”医生介绍,“不是所有的脂肪肝都是肥胖型。脂肪肝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还有一些病人存在免疫系统方面紊乱、内分泌失调等情况。”

据了解,脂肪肝可能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还可诱发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疾病,如不及时干预,未来患心血管疾病、脑卒中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那么如何预防脂肪肝呢?医生建议,首先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饮酒,严格控制高热量、高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摄入。同时加强锻炼,少熬夜。不随便吃保健品或者减重食品。定期体检,一旦发现肝区病症,一定要及早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潇湘晨报记者章杨梓昕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不容忽视 潇湘晨报 免疫系统 脂肪堆积 心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