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看热讯:祁连以生态“底色”绘发展“绿色”探索生态旅游新路径

2022-07-29 09:01:26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包拓业 报道)厚植生态一直是祁连发展旅游的基底。近年来,祁连县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围绕“三个最大”省情定位,聚焦“四地”建设任务,紧抓青海打造国家生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机遇,多级共促生态旅游产业,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不断为生态旅游发展探索新路径、提炼新经验、创造新成果。

优化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布局。以生态资源禀赋统筹整合带动县域内草产、资金、人才、文化等发展资源的科学配置和集约利用。着力打造“6+5”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推进“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聚合体育、民族、农牧、康养、生态等各类要素资源,构建起集高原民族文旅融合、体育运动休闲体验、乡村旅游、生态观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旅游发展布局,重点打造低空飞行体验中心、鹿场生态旅游区、牦牛产业园、景枫冰雪旅游基地。深入推进“旅游+”“+旅游”业态,持续举办祁连山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祁连国际飞行节、绿色清真美食节等品牌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培育和打造冬春季旅游品牌,加快补齐了冬季旅游发展短板。

加强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政府引领、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争取建设环境保护治理、旅游服务设施建设、交通服务设施建设等强基础、补短板工程,夯实生态旅游发展基础。充分发挥青海省“生态立省”战略部署,紧紧依托祁连山、退牧还草、生态补奖、试验区建设“四大工程”,打造“野牛沟牦牛特色小村”“秘境白杨沟”“黑河峡谷第一村-郭米村”“卓尔山会客厅-拉洞台村”“飞行小镇-麻拉河村”等为典型的乡村振兴品牌村,形成乡村旅游“绿色业态链”力争绿色发展走在前列。

打造“三全”旅游发展样板。继续提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持续提升国家5A级景区创建水平,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文化旅游发展各环节,坚定不移走全时、全季、全域旅游发展的路子,全力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全域旅游改革创新发展先行区。探索实施“阿咪东索+”战略,力争新增运营景区景点5个,星级旅游饭店达到20家,乡村旅游示范村达行政村的30%。

加大生态旅游品牌培育力度。坚持保护优先,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受国内外游客欢迎的生态旅游品牌。积极争取“天境祁连”全面融入“大美青海”“梦幻海北”宣传体系,打造“拳头”品牌。全新架构“天境祁连”旅游营销策略,充分发挥“祁连山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龙头节庆带动作用,创新探索策划、参与、举办一系列祁连乡村生产、生活、文化、民俗与自然生态紧密联系的节庆活动。逐步推进开通祁连机场与重点城市和环线旅游景区的航班,整合航空旅游产业链资源。加大线下线上品牌宣传,与国内知名线上线下媒体、旅游企业开展合作,建立联合营销体系,实现市场化立体宣传矩阵,推广四季旅游产品,有效拓展国内外旅游客源市场。

标签: 生态旅游 乡村旅游 积极争取 大美青海 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