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重点聚焦!海口法院开展“夏季攻势”第一次集中执行行动

2022-07-25 09:55:13 来源:潇湘晨报

7月22日,海口两级法院吹响集结号,组织开展了“夏季攻势”第一次集中执行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战果,掀起了执行“夏季风暴”。据统计,海口两级法院共派出干警130人次,出动车辆37辆次,执行案件138件,执结31件,和解13件,执行到位金额2624.14万元,查封房产54套,查封股权2宗,扣押机器设备46件,搜查3件,清场6件,拘传1人,讯问22人次,查询被执行人财产20宗,查找被执行人17人,张贴公告6宗,现场调查11处,现场送达5处。


(相关资料图)

深夜奔袭处急情 释法说理促清场

近日,身在江苏无锡的吴某向海口中院执行法官袁文来电,称其位于乐东九所镇的某别墅被夏某闯入,并将别墅内部分家具搬出,其已向乐东九所镇派出所报警,并请求法院主持公道。夏某及其好友李某购买了海口中院法拍的两套别墅,其中就包括吴某在九所镇的这套别墅。成交后,居住在房屋内的案外人吴某拒绝搬出,夏某故出此下策。

法拍房原住户拒绝搬出,海口中院执行现场。

为防止矛盾冲突升级,在做好清场前的准备工作后,执行法官带领书记员、法警于次日凌晨1点到达九所镇。次日一早,执行法官立即前往乐东九所镇派出所,向民警了解接处警情况,同时请求派出所协助执行。

到达现场后,海口中院执行干警第一时间与赶来协助执行的乐东法院执行干警布好警戒线,固定好搬出的家具,同时将无关人员劝离现场。随后,执行法官向买受人夏某解释未能及时清场的原因,并对其自行进入房屋内的行为进行了批评。同时,也再次向案外人吴某释法说理,告知其执行异议和复议未得到人民法院支持的情况下,应当按照法院的清场公告限期搬离。

据悉,本次执行行动承办法官袁文多次依靠面对面和背靠背的方式,做买受人和案外人的协调工作。最终,经过两天的清场活动,海口中院将两套别墅交付给买受人夏某和李某,夏某也对之前自行进入房屋内的行为向案外人吴某致歉。

千里追踪露端倪 三年旧案终化解

海南某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国有控股投资公司,主要从事对未上市企业的投资及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投资等。2014年该公司与被执行人吴某、马某及第三人某藤公司签订《增资协议》、《股份回购协议》,并按照增资协议约定向第三人增资入股了1100万元。2017年股权已达到回购条件,被执行人应当按照《股份回购协议》向申请执行人支付股权回购款,但二被执行人仅向申请执行人支付了500万元,尚有600余万元回购款未支付。

该执行案件于2019年首立,历经3任执行法官,但由于一直无法找到被执行人,且查封的被执行人名下的车辆也未实际控制,案件一直无法执行到位。后申请执行人代理律师向秀英法院提供财产线索称:被执行人在沙头角保税区可能有一座厂房,黄刚法官决定带领团队前往深圳核查该财产线索。在向保税区工作人员核实该厂房确为被执行人所有后,承办法官决定对该厂房进行断水断电处理。被执行人意识到自己再也无法逃避债务,体会到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带来的严重后果,表示会设法尽快筹集资金履行还款义务,并希望法院尽快解除对其失信惩戒措施及名下厂房的控制措施。

最终,被执行人将拖欠的股权回购款及利息共计1138.14万元打入法院账户,该案得以执结完毕,成功帮助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土地纠纷矛盾重重 强制执行交付土地

申请执行人陈某与被执行人王某停止土地侵权返还涉案土地一案执行过程中,由于双方系同村且有亲属关系,对涉案土地的权属争议很大,矛盾重重,冲突不断,龙华法院承办法官何醒涛多次奔赴涉案土地现场摸清情况,与被执行人及涉案土地所属自然村相关负责人员进行沟通,并历经数次清场活动、司法委托专业公司测绘出具报告、执行异议、暂缓执行、恢复执行等程序,本案继续执行,并再次张贴了清场、返还土地公告。

7月22日上午,何醒涛法官带领执行团队驱车往返30余公里,顶着烈日来到涉案土地田间地头,组织现场清苗。干警拉警戒线,组织人员分工,做好执行取证。期间,被执行人及案外人多人现场阻挠。法官释法明理,做好调解工作,并协调当地公安干警参与控制场面,当事人紧张情绪逐步平复。经过3个小时的清苗活动,顺利将土地返还给申请执行人。

执行干警闪电出击 一天扣押两辆挖掘机

7月22日,琼山法院执行局4名干警先后前往洋浦、儋州两地强制执行一宗诉前保全案件,将两辆挖掘机查封、扣押到位,有力地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申请保全人某融资租赁公司与被保全人许某光诉前财产保全一案,琼山法院依法裁定对被申请人藏匿的挖掘机予以查封、扣押。

到达执行现场后,执行局干警兵分两路:两名执行干警前往该公司办公室找负责人进行释法明理做笔录;剩下的执行干警展开地毯式搜索被保全人许某光藏匿的挖掘机。在找到车辆和被执行人时,被执行人不愿意将车辆交给法院。面对该情况,执行干警沉着应对,妥善处置,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说服被保全人许某光。执行干警仅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将其中一辆挖掘机成功扣押。而后,执行干警又立即奔赴儋州,最终在另外一个建筑工地将第二辆挖掘机扣押到位。

本次执行行动,执行局通过强有力的执行措施,为实现申请保全人的权益奠定了基础,成功反制了逃避执行的被保全人许某光,对其起到了震慑作用,彰显了司法权威。

酒店装修拒不给钱 强制搜查成效明显

酒店装修拒不给钱,美兰法院执行现场。

申请执行人代某某与被执行人海口美兰某某酒店、海口某某酒店有限公司、云某某装饰装修合同一案,因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给付装修工程款的义务,申请执行人向美兰法院申请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美兰法院经过网络查控系统未能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但经过现场调查,发现被执行人海口美兰某某酒店处于经营正常状态,执行法官果断出击,带领执行干警到达现场搜查。当日扣押了现金19625元、财务章4枚、酒店经营流水单等,成效明显。(记者陈栋 通讯员曾庆山 任玥文)

标签: 被执行人 申请执行人 承办法官 股份回购 财产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