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精选!日本推进政府云服务本土化

2022-07-25 08:49:3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作为落实《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案》的一项具体举措,日本政府将从今秋起推进政府云服务本土化,支持国内运营商加强科研开发,独立提升数据集成和加密技术水平,防范信息泄露及病毒网络攻击,确保政务数据安全共享。

日本政府于2021年9月份成立数字厅,同年10月份开始导入政府云服务,初衷是实现全国政务基础设施联通,便于中央和地方政府间开展数据迁移,降低服务器的使用和运营成本,并计划于2025年以前构建所有中央机关和地方自治团体能共享行政数据的云服务,2026年3月份前实现全国各市町村的基础设施与云服务互联互通。

据统计,目前日本云服务市场被美国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微软和谷歌垄断,其份额占日国内市场的七成多,日本政府此前使用的正是由亚马逊公司和谷歌公司提供的公有云服务。此次,日本政府希望与NTT数据、富士通、NEC等国内运营商巨头合作,构建本土私有云服务,并拟利用5000亿日元规模的“经济安全保障基金”进行科研攻关,相关技术水准和数据集成的标准规范制定将在2023年内完成。

日本政府推进云服务本土化是落实《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案》的具体举措。

一方面,日本政府将云服务视为“特定重要物资”,认为目前美国运营商提供的公有云服务的安全性存在隐忧。公有云服务具有成本低、使用方便的优势,然而普遍认为其只适用于存储处理密级较低的信息。且日本政府认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相关企业存在将部分业务外包至境外第三方公司,或在数据处理关键环节使用外籍雇员等情况,可能导致敏感信息流至海外,造成泄密。使用海外企业云服务,还面临着运营维护不到位的风险。在服务器遭受网络攻击等突发状况时,可能由于相关企业处置不当或应对迟缓等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相较而言,本土私有云服务虽然初期费用和管理成本较高,但其服务器和运营全流程均在国内,可控性强、信息泄露风险低、故障处理便捷迅速,因而可用于存储包括防卫装备和外交交涉材料等在内的高密级敏感数据资料。推进本土私有云发展,可与公有云互补形成“混合云”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兼顾使用便捷度和数据安全性。

另一方面,落实官民协作机制,扶植本土产业发展也是民众的呼声和政府实施经济安保战略的需要。此前,国内民众对于政府选择美国企业提供云服务表达了不满,在数字厅明确与亚马逊、谷歌公司签约后,网络上关于“为什么日本政府不用自己的云服务”“难道不想培养日本的本土产业吗”的质疑声层出不穷。日本政府此次除将本土通讯公司巨头纳入视野外,也希望鼓励更多新兴企业参与到项目中,以提升国内相关企业的竞争力,扶植国内云服务产业发展,为其经济安保战略服务。中曾根康弘世界和平研究所研究员大泽淳认为,“从经济安全保障的角度看,能否依托可信赖的国内企业制造出云服务系统意义重大,此次研究开发是重要的试金石”。

然而,推进国内政府云服务开发也难一蹴而就。长期以来,日本本土运营商在云服务方面与国外企业相比起步较晚、能力差距较大,IT界一直由被称为“FNH”的富士通、NEC、日立这三大硬件厂商主导。日本业界相关人士表示,数字厅此前招募云服务运营商时并非有意排除本土企业,但在公开招标过程中绝大多数本土运营商认为企业能力并未达到政府要求,最终参与招标的企业除亚马逊、谷歌外仅有1家。日本樱花互联网社长田中邦裕认为,日本云服务供应商还不具备与海外供应商抗衡的实力,称“日本的供应商还差得很远,今后必须提高信赖度”。

同时,日国内也担忧,在经济安保法案的“武装”下,日本政府在防范失泄密等各方面的管控举措日趋收紧,对企业经营的干预力度逐渐加大,不断引导企业为其经济安保战略服务。这可能会倒逼企业紧跟政府要求调整发展路线,无形中给企业增加压力和负担。日经济界人士认为,避免过度紧张,尽快找到确保经济安全和自由经济活动之间的平衡,是日本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 (经济日报记者 陈益彤)

标签: 日本政府 相关企业 网络攻击 基础设施 突发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