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北京以快制快坚持“动态清零”

2022-05-09 11:06:45 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北京5月8日电(记者张景华、董城)“当前首都新增新冠肺炎病例仍在高位运行,仍有零星社会面病例,首都与疫情的较量正处于胶着状态。”5月8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28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介绍,“自4月22日至5月8日15时,北京市累计报告727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5个区。”

面对本轮疫情,北京全市上下迅速行动,深查细排,快筛严管,抓细抓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通过多轮核酸全面筛查,北京正一鼓作气,瞄准“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严防社会面风险,北京坚持“24小时处置法则”,第一时间锁定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第一时间落位管控到位,做到不失一处、不漏一人。

近日,北京统一部署了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据介绍,5月7日共筛查1552万人,全部完成检测,共筛出5管混采阳性,其中,朝阳、顺义各2管,房山1管。自4月25日起,北京市已开展了8轮区域核酸筛查,共筛出60管混采阳性,为阻断疫情传播、早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北京完善了健康宝功能,对未按要求检测的人员进行北京健康宝弹窗提示。同时优化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位布局,在全市16区和经开区设立2500多个核酸检测点,设置老幼人员绿色通道和弹窗人员专用通道,分时分批组织群众采样。同时严格采样操作规范,截至目前,未发现因参加区域核酸筛查而感染的情况。

严格分类防疫管理。朝阳区、房山区是当前首都疫情防控重中之重。北京提级管控,科学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严格执行居家办公等各项措施,降低到岗率,减少流动性,不给病毒传播机会。对封(管)控区、临时管控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居家观察等都严格规范管理,封控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足不出户,工作人员按照规范指引做好个人防护,防止交叉感染,遏制、减少新增病例。对密接人员判定按照标准坚决果断,第一时间转运实行集中隔离。对违反居家隔离规定人员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坚持每日盘点,查找问题,举一反三堵塞防疫漏洞。

标签: 第一时间 新型冠状病毒 新闻发布 足不出户 严格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