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美国巨头的员工为何纷纷组建工会?获得更多政治支持?

2022-05-09 10:54:33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5月8日消息,在多年影响力下降之后,工会正在美国卷土重来。来自全美各地大型公司的员工越来越多地组织起来,要求雇主提供更好的福利、安全保障以及更高的薪酬。

美国国家劳资关系委员会(NLRB)最近公布数据显示,从2021年10月到今年3月,向该机构提交的组建工会请愿书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7%。

超过250家星巴克门店提交了请愿书,在去年年底首次投票获胜后,54家门店已经正式组建起工会。亚马逊纽约仓库员工最近投票决定成立首家工会。谷歌光纤在堪萨斯城的承包商3月份投票成立了工会,并成为Alphabet工会旗下首批拥有与公司讨价还价权利的员工。

这些努力正在引起更广泛的公众的共鸣。去年9月进行的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68%的美国人支持组建工会,这是自196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的支持率为71%。

那么,为何工会再次受到员工的欢迎?

1、新冠肺炎疫情爆发

专家表示,最大的刺激因素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NLRB主席、现任乔治敦大学法学教授马克·皮尔斯(Mark Pearce)说:“这场疫情敲响了警钟,也催生了两种观点:一是反思有没有别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二是易受伤害的工人不仅害怕,而且还很愤怒。”

劳工顾问杰森·格里尔(Jason Greer)同意皮尔斯的观点,他称:“疫情是最大的催化剂。很多人眼睁睁地看着家人、朋友去世,并突然面临死亡威胁,但很多公司却仍然希望他们同样努力或更努力地去工作。”

许多工人通过数字渠道交流他们面对的挑战。格里尔说:“当你追踪苹果或谷歌内部的推动因素时,我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与Slack这样的数字渠道有关。这是一场完美风暴,人们在这样的环境中有了更多的工具相互接触和交流。”

与此同时,亚马逊和谷歌等公司有能力满足“突然被迫呆在家里的社会”的需求。专家表示,公司领导层和普通员工之间的收入距离因此拉大。在许多情况下,高管工资增加了,而员工的工资却保持不变。

2、获得更多政治支持

工会组织者也发现,他们目前正处于几十年来最有利的政治环境中。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誓言要成为“有史以来最支持工会的总统”,并始终直言不讳地表示支持《组织权利保护法案》(PRO Act),该法案旨在使成立工会的过程变得更容易。

上任初期,拜登就对NLRB进行了改革,并把矛头对准了拒绝组建工会努力的常见做法。去年12月,NLRB与亚马逊达成和解,向其他公司和工会组织者发出了信号,即NLRB将积极执行违规惩罚措施。

3、多米诺骨牌效应

专家表示,媒体对员工组建工会的关注都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专门帮助员工组织工会的网站Coworker.org联合创始人兼联合执行董事杰斯·库奇(Jess Kutch)称,他们甚至不需要在乎是否成功。

例如,佐治亚州苹果零售店的员工4月份表示,他们组建工会的灵感部分来自亚马逊员工,后者试图在阿拉巴马州贝塞默的仓库成立工会。苹果零售工会组织委员会成员德里克·鲍尔斯(Derrick Bowles)表示,他对亚马逊员工的所作所为“怀有极大的敬意”,尽管组建工会的努力尚未取得成功。

专家说,这些年轻劳动力将彼此的胜利视为各自组建工会的灵感来源。库奇和皮尔斯举了谷歌罢工的例子,他们称这“不仅是科技行业的一个重要时刻,也是劳工运动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

2018年11月,谷歌在全球20多个办事处的数千名员工举行罢工,抗议《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该报道详细描述了谷歌如何保护被指控性行为不端的高管。罢工组织者称“谷歌并没有适合所有人的企业文化”,并列出了几项要求。其中部分要求最终成为加州法律,其他则被纳入与起诉谷歌处理这些事件的股东达成的和解协议中。(小小)

标签: 美国组建工会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 获得更多政治支持 多米诺骨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