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母亲教会我的道理

2022-05-08 07:17:31 来源:潇湘晨报

在人生的最初,很多道理都是母亲在潜移默化中教会我的。

在我常年的记忆里,总会上演着这样一幕,每到劳动节,母亲都会发动一家人里里外外搞一次大扫除。这样的习惯,一年年沿袭下来,就像是一种相传已久的家风,让我们这些为人子女的,从小就懂得劳动的可贵。

年少时,母亲教育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上不会掉馅饼,勤劳动,肯吃苦,幸福的生活要靠自己创造。母亲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犹记得有一年,我家的农田遭了病虫害,稻子几欲绝收,一家人都很丧气,母亲却信心满满地说:“如果丧气,就真的败给生活了。拿出干劲来,现在补种其他的作物,还来得及!”在母亲的带动下,全家人很快振作起来,深耕细作,秋后,我家的棉花、花生等补种作物都获得了好收成,不仅挽回了稻子的损失,还略有盈余,全家安然闯过难关。事后,母亲深有感触地说,幸亏当时投入到补种补收中,让我们的辛勤劳作没有白费,好日子就是在一次次坚韧的劳动中得来的。

待我稍年长,母亲的劳动观教育随之增添了新的内容。

那时我的学习遇到困难,数学成绩不理想,很苦恼。母亲就利用寒暑假带着我们回到乡下,一起下到田间,通过接触农事,让我们体会种植的辛苦。母亲年纪大了,依然身体力行地告诉我们: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通过自己艰苦的劳动换来的收获,特别有意义。她说:种田是劳动,求知也是一场劳动,要勤奋,不怕辛苦。

为了提高我的数学成绩,母亲特意买来数学练习册,让我一页页地做书上的题目。我刚做到一半,就被两三道难题卡住了,准备打退堂鼓。母亲并没有责怪我,而是苦口婆心地对我说:在求知的道路上,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多学多练多总结,下一番苦功才能获得学习上的突破。我深受启发,努力去攻克学习难关,一个暑假过后,数学成绩果然有了提高,也对母亲说的“求知也是一场劳动”有了切身的体会。

参加工作后,有一段时间,由于业务生疏,常常要加班加点,这让我慢慢滋生了懈怠的思想。母亲得知我的状况后,耐心地开导我说:平凡的工作需要点滴积累,就像农田里的一场场劳动,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撒上一颗好种子,辛勤耕耘,收获的季节才会采撷到沉甸甸的果实。于是,我试着沉下心来学习业务知识,虚心向同事们求教,以苦中作乐的心态,投身一个个接踵而至的工作,年底,我的辛苦付出有了回报。

如今,劳动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人生一路走来,时时回想母亲教会我的人生道理,心中充满了真诚的感激。这些道理都是朴素的,是母亲给予我的人生礼物。人生有起有落,再苦再累,也要保持努力进取的姿态,我总是对自己说:劳动可贵,人间值得。

(钟芳)

标签: 才能获得 接踵而至 一分收获 一分耕耘 苦口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