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金湾区2021年投入超千万元资金推动赤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扶持“小竹笋”撬动“大产业”

2022-05-08 08:46:04 来源:潇湘晨报

记者近日从粤黔协作工作队遵义工作组(珠海驻遵义工作组)获悉,2021年以来,在珠海市金湾区援建资金的帮助下,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立足竹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有效带动林农参与林业项目建设,实现增收致富,把“小竹笋”做成了“大产业”。

在赤水市两河口镇黎明村的竹林里,村民熊发全熟练地挥舞着手中的锄头,一根根春笋应声出土。熊发全告诉记者,2022年已经挖了30多天春笋,家里还有30亩林地也流转了出去,收入还不错。

由于春笋采挖周期比较短,村民们正在加紧劳作,竹林里一派繁忙景象。刚采挖出来的春笋通过现场简单加工后,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便第一时间收购运往竹笋加工厂进行加工处理。

赤水市庆丰源竹木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购负责人罗维刚介绍说:“现在我们采用‘国有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量收购春笋,有多少就收多少,既解决了销售困难,也增加了农户收入。”

据了解,借助东西部协作的春风,赤水市围绕产业链条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助推优势特色产业新发展。2021年,在东西部协作平台的帮扶下,珠海市金湾区投入援建资金超千万元,赤水市自筹资金一千多万元建成赤水市兴睿笋业竹笋加工厂,促进赤水竹笋加工企业规模化发展,提升了竹笋附加值。

“我们建成了年产6000吨的清水笋加工厂,自2022年3月投产以来,市场渠道较广,订单已经排到了2023年3月份,产品主要是销往成都、重庆、珠海等地。”赤水市晟丰农业发展集团市场营销部副部长梁丽娟说。

记者采访中获悉,依托东西部协作平台,赤水市在国储林项目建设中引入市场主体,集约化、规模化开展森林经营,打造林下经济,有效带动林农参与林业项目建设,实现增收致富。

赤水市晟丰农业发展集团副总经理严永江告诉记者,国储林项目实施以后,竹笋产量从原来的亩产300斤左右提升到600斤左右,为后续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金湾区安排对口协作帮扶资金3000多万元,已在赤水实施项目11个,为赤水产业兴旺注入了强劲动力,积极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共同打造新时代东西部协作结对的样板和典范。

(来源:珠海特区报)

标签: 增收致富 有效带动 农业发展 农民专业合作社 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