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白沙依托生态优势发展有机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2-04-27 10:15:20 来源:潇湘晨报

茶农在白沙五里路有机茶园采摘春茶。(海南省乡村振兴局供图)

■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4月26日,谷雨时节已过,在毗邻白沙黎族自治县陨石坑旁的牙叉镇五里路有机茶园,一垄垄梯田上的茶树长势青翠,符秀香等茶农腰系茶篓穿梭在茶垄间,指尖飞快翻转,将一片片翠嫩清香的叶芽采摘入篓,春茶收获的喜悦,洋溢在每一位茶农脸上。

“我在这茶园干工快10年了,从最初学种茶、放肥、管护到采摘,5年前我就已当上采摘班班长,现在至少管着三四十名茶农哩!”闲谈间,年过五旬的符秀香露出自信的笑容。

“这十多年来,五里路茶园走过的每一里路,都挺不容易的。”茶园负责人符小芳是白沙一名地道的黎族茶姑。早在2008年,她就选址距白沙陨石坑约2.5公里处,垦荒20余亩种植茶树发展茶产业,并将茶园取名为“五里路”。

信心与动力,源于她打拼的这片茶园是一片独具优势的生态沃土。据悉,白沙陨石坑为距今约7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陨落此处爆炸而成,土壤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茶树茶叶在不断汲取中生长,茶多酚等物质含量高,冲泡而出的茶汤色泽光润,口感十分独特。多年来,五里路有机茶园坚持人工除草、物理驱虫等绿色种植方式,并通过饲养数百万条蚯蚓制作有机肥的方法,让有机茶园在每一个管护及生产环节都名副其实,并于2014年起陆续通过中国、欧盟及美国有机认证。

现今,五里路有机茶园规模已扩大至约300亩,包括符秀香在内,参与茶园管护的茶农增至186户。产自五里路有机茶园的黎族大白茶获评为白沙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依托茶园打造的五里路茶韵共享农庄也跻身为海南首批共享农庄之一,农旅融合振兴乡村的愿景正在变为现实。

同样是根植于白沙陨石坑,作为一家集有机茶种植、加工、销售、科研、文旅于一体的国有控股现代农业企业,海南天然茶叶有限公司经过5年多耕耘,如今在白沙细水乡等乡镇拥有数个连片有机茶园,共计约2000亩,旗下品牌“陨坑茶”已通过中国、欧盟、美国、日本以及国际雨林联盟有机认证,在带动当地茶农打造有机茶过程中,又蹚出了不一样的新路子。

“我们的茶树是‘吃海鲜’长大的,稀奇不?”该公司总经理汤适介绍,通过在茶垄间挖沟埋放鱼虾等海鲜,以及将羊粪与豆粕、花生饼等发酵腐熟,为茶树补充养分,较好地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也造就了白沙陨坑茶独具特色的口感与品质。

“优先培训录用附近村民务工,每天的用工人数为80至100人,如遇茶园管护繁忙期,每天用工量达到200人。”汤适补充说,该公司还持续完善种质资源圃建设,目前已建成大约60亩的资源圃,并引进培育梅占、金萱、大红袍、迎霜、“华农181”等上百个品种,旨在不断丰富并筛选培育出更具白沙特色的茶树品种,实现企业发展和乡村发展的共赢。

放眼远眺,茶园满目青翠,在茶茗飘香间,白沙茶产业求特求精的路子越走越宽敞,产业振兴乡村的步伐也越来越稳健。

(海南日报牙叉4月26日电)

标签: 该公司总经理 独具特色 白沙黎族自治县 种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