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前海综保区第一季度外贸进出口440.86亿元 同比增长55.5%

2022-04-27 11:08:51 来源:深圳商报

从一片滩涂到高楼林立,如今的前海生机勃勃。

4月27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迎来揭牌7周年。从一片滩涂到高楼林立,如今的前海生机勃勃。

“新增注册企业5954家,其中,新增外资企业163家,新增港资企业118家,金融业注册资本占比62.85%。”“实际使用港资12.72亿美元,占实际使用外资92.97%,同比增长148.01%。”2022年一季度,前海合作区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深港合作、外商投资、国际法务建设、跨境物流保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

跨境贸易保持高增长

据悉,外贸进出口方面,前海自贸片区关区口径进出口保持高增长势头。2022年1-3月自贸片区关区口径进出口货值3968.4亿元,同比增长31.6%。其中,前海综保区第一季度外贸进出口440.86亿元,同比增长55.5%。

“今年以来业态发生了转变,因为我们这边运往香港的货物较多,此前我们仓内货物全部都走陆运,现在九成通过水上运了。”在前海综合保税区,嘉里大通供应链(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振宇告诉记者。得益于“粤港跨境通”平台在前海上线试运行,有效打通了“船舶供应、货柜租赁、拖车运输、报关服务”等水路接驳环节全链条,为进出口贸易企业、货主提供了智慧化、一站式“深港水陆联运”服务。“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的货物可以在2天内就送达香港门店。”利丰前海供应链管理(广东)有限公司负责人回应道。

深港国际法务区启用

法治如今也已成为前海的金字招牌。2022年1月,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对外宣布启用,将构建“两中心一高地”的功能布局。“两中心”即建设“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和“国际法律服务中心”,“一高地”则指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为确保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建设落实落地,前海将引进各类高端法治机构集聚。目前,已有司法、仲裁、调解、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国际组织等6大类70余家机构入驻法务区。

记者了解到,中伦文德联营律所自2016年起便在此扎根,他们同时也是中国第一批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之一,开创了中国内地律师与香港律师在一家事务所共同执业的先河。“这几年前海金融行业发展迅速,我作为港籍律师在前海,能第一时间与客户对接涉外法律业务,这大大减少了沟通成本。”该事务所香港顾问律师廖镇宇说。

港澳青年安居乐业

“这家牛肉丸非常脆!”与好姐妹一起来到前海创业半年的许紫研正“亲自上阵”在视频号上直播带货,推广着来自大湾区的各式商品,“今年我们主要聚焦线上平台,近一个月做了4场直播,数据出人意料的好。”她还表示,前海政府非常重视青年创业群体,经常开办行业座谈会,让他们少走了很多创业弯路。截至2022年一季度,像许紫研这样活力满满的创业团队,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累计孵化578家。

今年,前海招引港澳青年才俊的力度不减。2022年第一季度,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计划持续迭代优化,创新推出“直播带岗”“岗位云上荐”“前海港澳青年职场导师计划”等系列活动,在疫情期间实现岗位发布数量以及新增就业数量同比大幅增长。其中,累计发动75家前海企业发布岗位564个,同比增长70%;促成62名港澳青年与前海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同比增长264%。(记者 范宏韬 文/图)

标签: 前海综保区 第一季度 外贸进出口 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