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上海代购小哥与水果商家恶意串通抬高商品价格被警方行政处罚

2022-04-23 16:04:26 来源:潇湘晨报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竟有外卖跑腿小哥利用身份便利和信息不对称,在代购物资过程中与商家勾结欺诈消费者,致使商品价格大幅提高,从中牟利赚取不义之财。4月20日,上海宝山警方根据群众举报快速破获一起外卖骑手恶意虚开高价购物小票的诈骗案件。

近日,宝山区某小区微信群内一名男子发布了一则跑腿代购信息:“大场镇内代购蔬菜猪肉和水果,有意者联系。”李女士看到后立即添加其微信并联系,双方口头协议由跑腿代购小哥朱某帮李女士购买所需的水果和蔬菜,并商定在正常支付货款以外,额外支付100元跑腿费。

4月12日晚,跑腿代购人员朱某至某水果店购买李女士所需水果。当时该店内水果均已明码标价,其中西瓜售价16.8元/斤。朱某向消费者报价“西瓜25元/斤”,重量合计8.875kg,购买西瓜所需费用合计443.75元。朱某共为李女士购买了7种水果,购买水果金额合计694.8元。结账时,水果店实收朱某694元,并提供消费凭证。朱某后要求水果店经营者另行打印了两张小票,金额分别为683.8元和432元,合计1115.8元。朱某将上述两张消费凭证拍照发给消费者,在收取跑腿费100元的基础上,收取李女士1115.8元。朱某共收取货物价差421.8元,加价达60.78%。

李女士随后报警,警方根据消费凭证等线索开展细致调查,同时依法传唤朱某进行询问。朱某到案后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针对朱某的诈骗行为公安机关对其处以行政处罚并责令退还差价。同时,对于水果商家的行为警方已移交市场监管部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警方正告:上海警方针对外卖骑手利用疫情趁机哄抬物价牟利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将紧密会同有关部门,重拳严厉打击,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和民生安全。

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行政处罚 恶意串通 调查处理 有关部门 的基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