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多部门发声对电信网络诈骗保持严打高压

2022-04-15 11:16:20 来源:潇湘晨报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经济参考报》4月15日刊发记者郭倩、张莫采写的文章《多部门发声对电信网络诈骗保持严打高压》。文章称,记者4月14日从国新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上获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近年来持续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去年6月至今实现立案数连续9个月同比下降,打击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公安部、工信部、人民银行等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保持严打高压,坚持行业综合治理,与此同时,打防结合,提高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

“从打击治理实践看,电信网络诈骗不是简单的社会治安问题,而是复杂的社会治理难题。随着打击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特点。”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表示,一是新型网络犯罪已成为主流犯罪。二是诈骗手法加速迭代变化。三是攻防对抗不断加剧升级。四是跨国有组织特征日趋明显。他说,现在出现的持续9个月立案数的同比下降,是在持续严打高压的态势下取得的,成绩是暂时的、脆弱的。下一步要继续保持严打高压,综合治理,防范管控,各方面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

杜航伟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云剑”“断流”“断卡”“拔钉”“5·10”等专项行动。立足境内打境外,严厉打击转账洗钱、技术支撑、组织偷渡等黑灰产犯罪,坚决斩断犯罪链条。筑牢预警劝阻“防火墙”,提升预警信息监测发现能力,继续完善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和国家反诈中心APP,加固资金拦截“防洪堤”,不断提升预警拦截能力,完善快速止付冻结机制,加大资金返还力度等。

在进一步加强信息通信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上,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隋静表示,一是继续加强行业治理。持续巩固深化“断卡2.0”“打猫”工作成效,组织开展互联网领域和跨境电信业务专项治理,加强涉诈端口短信等重点业务整治。二是不断提升技术能力。加强反诈技术手段建设,提升监测、预警、处置一体化技防能力。建设国际出入口短信预警系统,实现对国际来话和短信实时主动提醒,提升群众防范跨境诈骗意识。三是坚持多维综合施策。聚焦解决群众痛点,推出“反诈名片”,实现对主叫号码的权威标记,有效甄别号码真伪。

在资金链治理方面,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表示,一要压实主体责任,持续落实风险防控责任,断开涉诈资金链条,切实做到“支付为民”。二要统筹平衡风险防控与优化支付服务。三要提升风险防控的精准度。四要提高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完)

标签: 电信网络 综合治理 不断提升 人民银行 同比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