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企业活力竞相迸发——市人社局推进全民创业工作综述

2022-04-14 15:56:13 来源:潇湘晨报

参天的大树,离不开肥沃的水土;创业的力量,源于优良的生态。

2021年以来,我市着眼于建设“现代化新车城 绿色示范市”,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通过优化创业政策、提升创业培训质效、加大创业贷款力度、打造企业孵化平台,举办系列创业大赛,鼓励支持返乡创业,我市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取得了新成绩,迈上了新台阶。为奋力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在省委省政府对市委市政府2021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我市“就业综合指数(含创业培训、创业贷款等4项创业指标),位居全省第一,这也是连续第二年全省第一。

搭平台 强化创业支撑

推进创业创新工作,平台建设要先行。平台是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加速转化创新成果的重要途径,是培养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抓手。建好一个平台,就可以吸引一批人才、落地一批项目、催生一批成果。

2021年来,市人社局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打造全要素多功能双创平台掀业创新热潮的行动方案》,大力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对新认定的省、市级创业孵化平台给予60万元-500万元不等的奖补,激发了广大企业单位积极投入民间资本,建设创业孵化基地的积极性。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着力打造“互联网+汽车”的双创特色品牌,形成了“创新竞赛-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的发展路径。近三年来,该基地入孵创业项目200多个,参与创业人数达4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近1000个,整体营业额近3000万元。2022年1月,该基地被人社厅评为“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京东十堰新经济产业园位于茅箭区朝阳中路1号国际金融中心,由湖北省云享之光孵化器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基地已入驻企业实体44个,带动基地内直接就业249人,间接带动就业超过1000人。基地培育高新企业一家,千万级产值企业2家,明星企业3家。

位于竹山县城关镇国际绿松石城的十堰(竹山)抖音电商直播基地,以孵化在抖音平台从事绿松石产品电商直播等经营活动的商家为主。基地目前入驻商家45家,累计孵化主播200余人,累计线上销售单量76万余单,销售额3.5亿元。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认定各类创业孵化平台44家(其中,市委组织部门认定的“人才创新创业超市”3家、市人社部门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13家、科技部门认定的“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28家)。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围绕“全市全年新认定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不低于20家”的目标,组织工作专班,深入到全市在建的孵化平台开展了督办调研,对在建孵化平台进行指导。目前,全市共有在建各类孵化平台24个,如郧阳区在碧水云天小区新建了聚创新经济产业园,面积达3600平方米,目前已入驻企业25家(其中,大学生创业企业11家),带动就业270人。

重引才优化创业环境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以才引才、以才聚才”,加快推进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不久前,我市面向全国再次选聘了12名招才大使。

据了解,选聘条件为:院士、国家级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国家、省科研平台首席科学家和负责人,国家、省级各类专家(高技能人才)称号获得者,国家、省人才项目获得者,特聘教授。国内外知名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国内外十堰籍知名企业家、成功人士。行业协会及商会的知名人士、学术界知名专家学者、产业科研技术领域权威专家和高技能人才等。被确定为招才大使的人员,将由市政府办法《十堰市招才大使聘书》,聘期为三年、可续聘。招才大使可享受相关奖励、定期参加全市招才引智活动、纳入“武当人才卡”金卡服务等多项政策。

一年来,我市不断优化创业政策体系和创业环境。

完善机制,夯实引才政策体系,先后出台《十堰市“武当人才卡”实施办法(试行)》《十堰市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十堰市“招才大使”选聘管理办法(试行)》《十堰市招才引智奖励办法》《十堰市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若干措施》《十堰市引进高层次人才配偶随迁安置暂行办法》等文件,从人才津贴、平台支持、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给与来堰创新创业人才全方位的支持,还形成了人人有责任、人人可引才的全社会引才氛围。

广开渠道,多措并举引进人才。连续举办7期“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先后有北京院士53人次、专家207人次来堰,为我市394家企事业单位解决技术难题592个。连续2年举办“湖北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引进89位专家为88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2个,促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19个,培训技术人员537人次。

搭建平台,提升引进人才承载力。开展“才聚十堰 智汇秦巴”--2021年专家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为专家人才搭建了集人才链、资金链、产业链等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平台,引进常海欣等9名专家为“十堰市特聘专家” 。12个专家与市政府和13个单位签订了15个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涉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大健康产业等方面。

强服务 激发创业活力

人力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4月13日,由市人社局联合广州红海人力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湖北十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下称产业园)正式运营。

记者现场了解到,十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总面积近18000㎡。该园以“互联网+”新经济智慧创新平台为发展定位,采取线上线下运营模式,倾力打造产业聚集、技能培训、科研创新、企业孵化、求职招聘、金融服务、大数据信息等七大平台,打造企业、人才、投资为一体的人才生态圈,各类人才、企业在产业园可获得“一站式”服务。作为高校、行业、人才交流中心,产业园一方面将积极承担国内外招才引智工作,另一方面全力为企业提供一系列政策落实和后勤保障服务。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自去年6月以来,完成了“武当人才卡”申报程序开发,成立了203家单位组成的服务联盟,设置人社系统优秀人才服务窗口11个,建立了服务联盟主管部门微信群和武当金卡持卡会员服务工作群,服务人才2958人。

同时,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规范教师、卫生职称评审权下放,开通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申报认定“绿色通道”,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开通非公企业评审直通车,提供一企一评、一事一评、上门评审等个性化服务。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以创造出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市场,可以增加更多的市场主体,增加市场的活力、动力和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戴静表示,全市人社系统将乘创业创新暨人才工作大会的东风,在市委、市政府和全民创业工作专班的领导下,进一步举全系统之力,全力推进全民创业、3万名大学生留堰计划,为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贡献人社力量!

标签: 人力资源 创新创业 创业孵化基地 大学生创业 孵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