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长途客运推出定制客运班线、城际班线 已覆盖18地市

2022-02-21 08:37:02 来源:河南商报

2022年2月10日至15日,郑州各长途汽车客运站日均发送旅客总计1.2万人次,不足五六年前郑州客运北站一座车站的日均客流。

随着人们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多元化,长途客运需求在收缩,郑州交运集团为挽回“客流”,客运方式转向定制化、公交化,以此寻求“突围”。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郑州交运集团定制客运班线已覆盖18地市,每天发班800次左右,日均客流3500余人次。

“官方顺风车”已覆盖18地市

近日,郑州交运集团定制客运班线通达点又增两县。至此,郑州交运集团定制客运线路已全面覆盖全省18地市。

所谓“定制客运”,是以既有客运班线为基础,以起始地和目的地为服务区域,提供城际快线、城际拼车服务。依托“豫州行”网络平台开展发布信息、组织客源、调度车辆和售票等业务,根据旅客出行需要,提供“门到门”“点到点”客运服务。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做了尝试,例如从郑州至洛阳,“豫州行”会给乘客推荐就近的上车地点,乘客也可选择离目的地最近的下车地点,或直接选择“送到家”服务。

这么来看,定制客运不需要乘客进站买票乘车;用车方面,采用了9座高端商务车辆;在安检、驾驶员上岗资格、旅客乘车保险等安全性方面也有保障。

定制客运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认可,国有企业管理,有依规合法的网约车平台,具有运管部门核准发放的正规运营手续。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交运集团定制客运线路总计运力672辆车,共计85条线路,双向往返170条线路,每天发班800次左右,日均客流3500余人次。

客流大幅下降,长途客运不得不转型升级

据了解,开通定制客运是郑州交运集团面对市场竞争、服务旅客出行所进行的运输方式的转型升级。

郑州交运集团是河南最大的公路客运企业,目前运营的长途汽车客运站有8座,其中,郑州5座,巩义、登封、新密各1座,开通的线路有397条。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铁、民航、私家车、网约车……人们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多元化,长途客运的需求在收缩。郑州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10年,长途客运客流以每年百分之十几的幅度下降。尤其近两年,郑州交运集团旗下的长途汽车客运站几度“停摆”,客流急剧下降。郑州交运集团客运总公司相关人员说,五六年前,仅郑州客运北站每天发送的旅客就可达到1.3万~1.5万人次,而今年春运期间,2月10日~15日,郑州各长途汽车客运站日均发送旅客总计仅1.2万人次。

“长途客运已经到了不得不转型的地步了!”该负责人说道。

河南城际班线公交化运行方案正在规划中

作为国有交通运输企业,郑州交运集团传统长途客运运输方式的转型升级有三个方向,定制客运、全域公交和城际公交。

全域公交是指郑州至周边区县的班线加密车次,降低票价,公交化运行;城际公交是指跨省、市的班车,加大发车密度,降低票价,公交化运行。

开展城际公交业务需打破行政界线和市场分割等壁垒。因此,规划一条城际公交线路需要地市县行政部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财政部门、交通运输企业多方协商,达成共识。

事实上,长途客运班线实现城际公交化运行,河南已有多次尝试。2006年11月19日,郑开大道开通当日,郑开城际公交同步开通,目前亏损运营。郑州到新乡、郑州到焦作都运行过城际公交班线,但由于运营成本与票价无法达到盈亏平衡,又恢复了班线运营。成功的案例是郑州至晋城双向开行的省际范围的城际公交班线。据介绍,郑州至晋城省际公交是河南、山西两省共同开通的全国第一条跨省公交班线,两地市对运营企业进行了相应的财政补贴。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河南城际公交项目的相关方案正在规划中,将在“1+8”郑州都市圈区域范围内率先开行,而后在全省范围内推行。

客运企业转型要抓住市场需求,进行服务升级

定制客运班线、城际班线公交化运行究竟能否挽回“客流”?

河南省道路运输协会副秘书长夏郑华认为,随着市场经营环境的净化和交通运输部门对网约车平台管理日渐规范化,以及客运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提升服务质量,传统客运企业仍有较大活力。客运企业开展定制客运班线、城际客运班线,在密集的上下客区域设置“配客点”等方式具有可发展性,并且能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相信也会获得更多乘客的认可。

对于传统客运企业的转型升级方向,河南交通运输战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文奇认为,客运企业转型,应当抓住市场需求进行服务升级。比如,加快融入互联网客运体系,积极与国内网约车平台合作,拓展服务客户,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完善服务功能。

他认为,还可以紧抓红色游、乡村游、文化游等机遇,推出丰富多彩、适销对路的旅游包车产品,协同发展汽车散客游,确立旅游集散龙头地位。紧抓政府公车改革、服务外包释放的市场商机,主动做好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在通勤保障、旅游休养、公务活动等方面的需求洽谈与服务对接,并根据个性化、特色化、高品质的服务需求,制定实施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质量标准。(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

标签: 长途客运 定制客运 城际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