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10根烤肠的仪式感”火了 “小摊经济”悄然升级

2021-12-13 10:44:31 来源:中国食品报

最近在短视频平台上,新型隔空示爱方式“10根烤肠的仪式感”火了,不少女生晒出男友给自己买的10根烤肠,火爆程度堪比“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网友给“10根烤肠”赋予了丰富的寓意:牵肠挂肚、非常(肠)宠你、时常(10肠)想你等。随着“烤肠”的爆火,“小摊经济”再次受到关注。作为经济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小摊经济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疫情期间,小摊经济也曾作为一种经济模式“救市”,有着独具的生机与活力。

低投资 高回报

摆摊真的那么“香”?

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一种食物、一种品类“掰开揉碎”都能够以小摊模式呈现。一只鸡可以做成烤鸡腿、鸡爪,面食类有烤冷面、肉夹馍、锅盔。除了种类繁多的品类,辅之不同的工艺,一种食材又可以孵化出不同的种类,比如一把串,既可以做烤串,又可以做涮串,并且都是绝佳的小摊食品。

山东泰安烧鸡摊老板滕斌今年53岁,20年来一直在门店卖鸡肉和卤肉,受疫情闭店影响,做起了小摊。“相较于门店经营,小摊投资少、流动性强,因此成为不少人低门槛创收的渠道。而现在的消费者很‘懒’,下班路上、家门口随手就能买到商品后,大都不愿意进店。”滕斌说,小摊很方便,既方便消费者,又方便小摊主。

“开店前前后后一共投资9万元,与开店相比,摆小摊简直是零投资,杂七杂八加起来不超过2000元。”滕斌表示。

疫情后,或关闭门店、或辞职单干,很多人出来摆摊,竞争也在升级,有的小摊主用年轻人的玩法颠覆传统小摊模式。

小巧漂亮的绿色脚蹬三轮车,大大的蓝色蝴蝶结,米色的车帘,搭配一闪一闪的小彩灯,这是一个主打泰式手打茶的小摊。今年28岁的河北石家庄奶茶摊老板于富贵儿用年轻人的玩法开小摊,一度火出了圈。

“最关键的,我以年轻人的玩法抓住了年轻人。他们喜好新潮、吸睛、高颜值的事物,常‘泡’在社交媒体,容易被种草打卡,我围绕这几点进行筹备,对应到餐饮来说,即抓住装修、产品、营销三要素。”于富贵儿说到,其实不光年轻人,所有人的目光都极易被新鲜、漂亮的东西吸引,所以才将“小摊”当作“小店”进行“装修”。出圈之后,还收到了加盟、合作、入驻商场等的邀请。

小摊门槛是否真的那么低?辽宁锦州51岁的煎饼果子摊老板孙秀霞摆摊长达17年,靠卖煎饼果子、烤冷面在锦州市买了房子和车,但她还是觉得门店更靠谱。

“小摊看似门槛低,也不是万物皆可摆小摊。一些正餐,或者汤汁较多的麻辣烫、面类则不适合。”孙秀霞说到,除了品类方面的限制外,小摊也容易受到天气等外界不可抗因素的影响,长远来说,还是比较看好门店生意。

“我所在的街道,现在仅卖鸡肉和卤肉的小摊就6家。和我位置正对的一个卖卤肉的小摊,看到我家鸡肉销量快,也默默上新了鸡肉。”滕斌表示,小摊和门店有共通之处,也要培养食客的消费习惯,要固定位置、固定时间出摊,小摊生意好坏不是某一因素决定,跟手艺、位置、卫生情况、服务态度都息息相关,最主要的是做人情生意。

“当一件事物引发关注的时候,热度与争议同在。比如有些人质疑我雇人排队,还有的觉得我火起来好像很容易。但其实,从场景搭建、产品选择,到推广方式,我都下了大功夫去琢磨、研究。”于富贵儿说,如果想要摆摊,首先确定是否具备强大的意志力和目标感,其次要做出自己的风格、付出努力,更要靠学习提升自己。网红属性只是跳板,出圈快,但最终要靠品质做沉淀。

推动就业 保障民生

小摊也有存在价值

据调查,我国64.97%的受访用户愿意购买地摊食物,食物口感好、价格低、品类丰富、购物氛围热闹等是消费者愿意为之掏腰包的原因。

对于小摊经济的发展,业内人士表示,日本的发展经验或许可以带来相关思考和借鉴。在日本,路边摊被称作“屋台”,以福冈市为例,数据显示,不同群体去过屋台的比例均超过50%。

日本出台了相关条例,明确小摊面积、营业时间,并提供相关管理服务,缓解路边摊和城市管理矛盾冲突,极大促进小摊经济释放活力。同时,将小摊当作一道风景线进行推广,把屋台由民间小吃上升至城市名片,有力地提高了它的普及度。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智新表示,地摊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难免引发一些城市管理难题,如卫生与污染,交通阻塞、噪音扰民、商品质量安全无保障、社会治安和偷税漏税问题。打造地摊经济升级版,让地摊经济和城市文明规范相融合是政府需要负起责任的。

今年以来,各地市也在出台政策,助推小摊经济发展。浙江台州依托“浙里办”平台推出“摊省心”应用场景,对流动摊贩实行数字化监管,并发放“流动摊贩和合卡”,破解“游摊小贩经营难、群众放心消费难、行业管理平衡难”问题,目前,注册备案流动摊贩1335家,帮扶进店经营36家,群众投诉率、占道案件月查处量、集市日交通拥堵指数分别下降66.7%、78%、48.77%。甘肃敦煌、河南正阳等地也在积极打造“小摊经济”升级版,在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同时,塑造城市文明形象。

此外,小摊自身也在升级。方便宽敞的流行型小餐车逐渐流行,很多小型摊位开始进入商场,品牌化也正成为小摊发力的方向。

业内人士表示,小摊作为区别餐厅、饭馆的另一种餐饮形式,轻资产、小投资、低风险,机动灵活,成为不少人触摸餐饮行业的第一个扶手。而分布住宅区、商业区,步行街、商圈、办公社区和地铁口等交通站点的小摊,提供便捷服务时,也为城市增添了烟火气和人情味,打造“小摊经济”升级版,是发展经济之需、推动就业之需、保障民生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