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立马理财大面积逾期 薛峰曾任公司董事长

2021-12-09 13:54:29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光大证券前董事长薛峰被带走调查,事涉光大与暴风集团联合收购MPS一事。据《红周刊》记者了解,该项目的另一位关键人物、光大资本前总裁代卫国在近期也被相关部门调查。

另外,拥有光大证券背景的P2P平台——立马理财也在今年出现大规模逾期,而薛峰还曾担任过立马理财的董事长。

光大资本前董事长代卫国被查?

光大证券表示不予回复

近期,证券行业人事地震不断,震中两家大型券商是国泰君安和光大证券,其中,证监会第14-16届主板发审委委员、国泰君安投行负责人朱毅“涉嫌严重违法”,正接受监察调查,而光大证券债务融资总部总经理、投行部总经理杜雄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大庆市监察委员会检察调查。

据《第一财经》报道,光大证券前董事长薛峰,已于数月前被有关方面带走调查,原因与暴风集团收购MPS事件有关。

《红周刊》记者获悉,业内有消息称,光大暴风并购MPS的另一位重要当事人、光大证券子公司光大资本的前总裁代卫国,也在近期被查。代卫国原为光大资本总裁,在光大暴风收购MPS的过程中,代卫国也扮演了重要角色。2019年MPS出现风险后,代卫国也被免去了光大资本总裁职务,但仍负责MPS项目的处置工作。可供佐证的是,代至今仍是光大与暴风并购MPS的项目主体——光大浸辉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

代卫国是于1997年加入光大证券的,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显示,代直到2018年8月才离职注销。天眼查显示,今年7月底,代卫国不再担任光大证券孙公司——光大常春藤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与代一同退出的还有光大资本副总裁马建功、光大资本副总经理张荟。

对于代卫国是否被查的消息,光大证券董秘办相关人士向《红周刊》记者表示:不予回应。

暴风收购MPS伤痛不止

已有多人身陷囹圄

上述一系列人事震动,均追溯到2016年光大证券、暴风集团联合收购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项目,该项目是当年的明星投行项目。暴风与光大旗下光大资本的子公司——光大浸辉共同收购了MPS的65%股份。此次跨境并购也受到时任光大证券CEO薛峰的高度评价:“中国拥有人数最多的体育粉丝,体育产业已经成为当下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希望能一起开拓中国市场,共享中国体育产业高速发展带来的机遇”。

但很快MPS就出现版权流失等问题。2018年,MPS被英国高等法院宣布破产清算。由于光大浸辉对招商银行等优先级出资人作出了差额补足承诺,优先级出资人也据此对光大提出追索要求。光大证券为此背上了沉重的履约包袱。据光大证券2020年8月公告,光大资本被法院判决向招商银行、华瑞银行支付35.16亿元。

除前述被调查几人之外,收购MPS一案还牵连多人身陷囹圄,譬如,光大资本原投资总监、MPS项目负责人项通因涉嫌收受贿赂被检查机关批捕;易居资本时任总经理郭俊杰被判刑数年;暴风集团时任投资总监刘洋被判处有期徒刑;暴风集团原董事长冯鑫还因行贿被捕……

另外,证监会最新消息显示,冯鑫还被证监会处以终身市场禁入处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