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新开源“罢免董事长风波”背后有何隐情?投了反对票?

2021-12-06 08:37:47 来源:河南商报

被罢免的新开源董事长王坚强(资料图)

12月3日,位于河南博爱的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博爱新开源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开源”)发布董事会决议,宣布更换董事长。投票的董事中,只有“被罢免”的董事长王坚强投了反对票。

一家上市公司,突然调换任期内的董事长,显然并不寻常。

董事会票决撤换董事长、董事长和其他董事投票分歧的背后,掩藏了哪些矛盾?董事长之争,争的是权位还是公司发展方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专访了“被罢免的董事长”及董事会秘书,或可洞见一二。

董事长被罢免,只有本人投了反对票

2021年12月3日上午,新开源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在公司三楼会议室以现场加通信的表决方式召开。会上讨论了包括《关于董事会部分董事工作职务调整的议案》在内的多个议案。

在12月3日新开源公布的相关公告中显示:根据工作现阶段的发展及未来战略规划,部分董事工作予以调整。董事会决定王坚强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及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选举张军政为董事长,任期至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董事会对王坚强担任董事长职务期间为公司作的贡献表示感谢。

对于这样的决定,新开源董事长王坚强投下了反对票——董事会会议上唯一一张反对票。

王坚强反对的理由为:

1.目前新开源非独立董事内,没有人比王坚强更能胜任董事长一职。2.张军政的管理能力、专业知识技能在占公司80%业务比重的精细化工高分子材料业务方面比较欠缺,属于外行领导内行。3.如果张军政成为公司法人代表,作为生产安全、经营安全、环保安全的直接责任人,从目前工厂多个甲类危化品生产装置、储存装置和重大危险源装置情况,以及数量达到万吨级生产水平的实际情况,其本人相关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指挥运作能力不足。

最终,该议案以同意票7票、反对票1票、弃权票0票通过审议。

此外,会上还通过了《关于补选王东虎先生为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回购公司部分股份方案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全权办理本次回购工作相关事宜的议案》《关于召开2021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等共计4个议案。

在上述议案中,王坚强均投了反对票。最终,上述议案也均以同意票7票、反对票1票、弃权票0票通过审议。

公开资料显示,王坚强2003年起任新开源董事,2019年9月任新开源董事长。王东虎为新开源第一大股东,截至11月18日,其持有新开源3066.35万股,占比为8.92%。王坚强持有公司2095.02万股,占比为6.10%。王东虎、王坚强、杨海江三人合计持有新开源18.56%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另据披露,此次提名担任公司董事长的张军政为王东虎女婿。

回应

A“原董事长”:罢免是头天晚上临时加的议题

一家上市公司,任期还未结束,突然调换董事长,迅速引起业内关注。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12月4日下午,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与新开源“原董事长”王坚强进行了对话。

“其实,这次董事会会议(原本)只有‘增加王东虎为非独立董事’这一个议题。其他议题是开会前一天夜里临时增加的。”王坚强透露,12月2日晚,有董事会成员提出要增加提名张军政为董事长以及回购股票等议题。

“根据董事会议事规则和章程,对于这些新议题,我本想10天内接受开会就行了。”王坚强说,结果当天夜里5名董事联名要求第二天就增加相关议案。因此,12月3日的董事会会议上增加了相关议案。

王坚强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12月3日的董事会上,他一共罗列了16条反对三个议案的意见,但由于董秘和董事会办公室都不在其掌控之内,因此会议决议公告里并未公布完全(的内容),但他已经向深交所相关部门发送了反映情况的邮件。

B新开源董秘:主要分歧在公司未来发展方向

12月4日晚,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新开源董秘邢小亮。

邢小亮表示,此次更换董事长,主要是由于董事们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存在意见分歧。

据他介绍,目前新开源有两个在建项目。一个是在上海松江基地计划建设医疗板块总部,另外就是位于焦作中站区的计划年产2万吨的PVP(聚乙烯吡咯烷酮)项目。

邢小亮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PVP项目2021年年初就计划要做。“后来王坚强董事长又接触到一个比较大的项目,计划在西部地区做。”他说,王坚强接触到的这个项目是生产PVP产品的上游原材料,占用资金量也比较大。董事会的成员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判定风险较大,都表示不同意。

因为王坚强将更多精力投入在西部地区的项目上,导致焦作中站区的PVP项目进度停滞了半年左右。

至于《关于董事会部分董事工作职务调整的议案》等议题被王坚强称为是“临时添加的”这一情况,邢小亮表示属实。临时添加的原因,是股东们想尽快推进焦作中站区的PVP项目,但一直无法与王坚强达成一致,几经权衡增加了上述议案。

对此,王坚强的说法则是,焦作中站区PVP项目自己在3年前就向包括王东虎在内的大股东提出,张军政也曾一起参与了项目的技术谈判和考察,但遭到了王东虎的激烈反对。由于王东虎的反对,其他人也只好作罢,导致该项目提交董事会延误了一年左右。

后来又有另外一位公司老领导听了项目介绍后,表示很好,王东虎才不再反对,项目得以在公司内通过,并过了董事会的议程。而2021年年初焦作中站区的PVP项目开始启动后,因为当地政府人员变动等多方面因素,确实有所延误,但是也就三四个月。

昔日并肩作战的伙伴,如今因何反目?

从新开源公开的高管简历可以看出,新开源大股东王东虎与此次被“罢免”的新开源董事长王坚强在开办新开源之前就有交集。

新开源的头两届董事长均由杨海江担任,王东虎以大股东的身份在“幕后”掌权,而王坚强则长期负责公司的生产、研发、销售等“实际工作”。这期间,他们一直合作得很愉快。用王坚强的话说,就是“他掌权,我来具体干事儿”。

王坚强表示,大约从2016年王东虎逐步将公司一些审批管理权限未经商议直接“授予”其女婿张军政开始,王东虎与王坚强便逐步产生隔阂。

在王坚强看来,张军政是化工产业的外行人,由张军政来掌控公司的具体审批权,对其(王坚强)开展工作有很大的阻碍,也是对其本人作为创始人的不尊重。

根据公开资料介绍,新开源是国内领先的研发和生产PVP系列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销量稳居中国第一、世界前三。其自主研发的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已获得16项发明专利和2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自主研发了16项专有技术,其中多项技术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

PVP是一种化工产品,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妆品、食品等领域。此外,也用于磷酸铁锂电池的生产,目前新开源生产的PVP有10%供应给磷酸铁锂电池相关厂家。可以说,随着新能源领域的崛起,新开源在化工领域的发展仍有巨大空间。(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