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破产重整与破产和解、破产清算有什么不同?

2021-12-01 08:44:16 来源:河南商报

11月30日傍晚,郑州郑东新区一幢写字楼内,位于21层的河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建设集团)灯火通明,不少员工都在伏案工作,就在一年多前,该集团还曾陷入债务危机,形势严峻。经过破产重整后,省建设集团卸下了沉重的“包袱”,一年时间,就签订合同金额31亿多元,实现“重生”。

当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郑州两级法院办理破产重整案件的有关情况。郑州中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庭长高志强介绍,近年来,郑州两级法院多措并举开展破产重整工作,全市法院先后以破产重整方式结案46件,帮助46家企业脱困重生。

随后,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实地探访了破产重整后的企业。

回顾

河南唯一省管国有建筑企业曾申请破产重整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省建设集团的前身是1953年1月29日成立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建筑工程局,后改组为河南省建设总公司,2008年改制为河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等,是河南省唯一的省管国有建筑企业,河南博物院、黄河迎宾馆等工程都是由它承建的。

不过,由于企业自身改革滞后、转型迟缓,发展模式也比较落后,长期依靠挂靠的模式来发展,缺乏在建筑市场中的竞争力。最终,导致公司债务缠身、诉讼不断,发生债务危机后无法自救。

2019年5月,省建设集团向郑州中院递交重整申请。同年7月31日,郑州中院裁定受理省建设集团破产重整一案。

谈到为啥选择破产重整这条道路时,省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曾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表示,选择破产重整,首先是省建设集团有长期积累的品牌优势和平台优势,尤其是河南省这样一个劳动力大省,能发挥建筑业实现就业、税收等作用。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维护好广大职工、农民工的利益。此外,他们还希望通过破产重整,引进战略投资人,把企业债务风险化解掉,恢复元气,重新振兴起来。

据介绍,重整期间,郑州中院指导管理人创新预留共益债模式,解决挂靠项目工程款的支付难题,确保企业“破产不停产”。

2020年4月,经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两次表决,通过重整计划草案。2020年7月21日,郑州中院裁定批准省建设集团重整计划,终止省建设集团重整程序。当时,河南商报也对此事进行过报道。

现状

担保债权、税款债权和职工债权已清偿完毕

“重整结束后,我们第一时间就恢复了经营,组建了新的营销团队。”省建设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取得了一个良好的开局,合同签约额截至目前已经突破了50亿元,比重整前翻了好几番,而且都是好项目。

谈到企业是如何通过重整“重获生机”时,该负责人表示,引入战略投资后,他们就明确了项目不再允许挂靠,随后,开始进行了深入的转型,“我们确立了几个方向,瞄准市场最缺的项目,比如,我们服务产业集聚区发展,做标准化厂房的建设。‘百城提质’是现在很多地方在做的事情,我们也有项目;我们的战略投资人在做光伏产业,光伏的施工业务我们也有。此外,还有乡村振兴,不到一年时间,我们已经签了5个县区的整体推进项目。”

据郑州中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副庭长邢彦堂介绍,一年来,省建设集团严格执行重整计划,有序清偿债权,截至目前,担保债权、税款债权和职工债权已清偿完毕,普通债权已清偿228位债权人1.67亿元。

在生产经营方面,一年来,省建设集团已恢复生产经营,实现自我造血功能。2020年7月至2021年7月,签订合同金额31亿多元,累计完成产值约3亿元;稳定就业849人,其中包括设计、施工、监理等专业人员563人。

值得一提的是,省建设集团还新增水利水电、电力等二级施工总承包资质,加快从传统施工模式向EPC、EPC+F等模式转型。完成子公司华瑞供应链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成立全省第一家城市更新公司,积极谋划建材、砂石、装配式建筑等新业务领域,拓展发展空间。积极修复金融信用,已获得金融机构6个多亿的融资授信。构建了“投资引领、产业支撑、产融结合、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发展格局,为打造省级建工集团夯实良好基础。

释疑

A.破产程序有哪些?都是什么意思?

破产包括破产和解、破产重整、破产清算三种程序。

其中,破产和解是指债务人在出现破产原因时,经债务人申请,债务人与债权人就债务清偿达成和解协议。

破产重整是指对具备破产原因但又有维持价值和再生希望的债务人,通过引入战略投资人或财务投资人,对其进行业务重组和债务调整,帮助债务人摆脱财务困境、恢复生产经营能力。

破产清算是指对具备破产原因,又没有和解、重整可能的债务人,对其财产进行清理、处置,并按照法定清偿顺序公平分配给全体债权人。

B.破产重整与破产和解、破产清算有什么不同?

破产重整程序相对于破产和解而言,不是简单的通过和解协议对债务清偿的额度、期限进行调整,而是通过引入战略投资人或财务投资人,重新配置资本、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提高债务人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债务人高质量发展。

破产重整程序相对于破产清算而言,不是简单的处置资产,而是通过对债务人经营业务进行重组,充分发挥资产效益,提升盈利能力,进而提高债权清偿率,并有效避免债务人破产清算后对债权人、员工以及当地经济产生的重大不利影响。

C.企业想要进行破产重整,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邢彦堂介绍,申请破产重整,需要看申请企业是否具有重整的价值。如该企业有无核心技术、市场、相关资质等,是否有核心竞争力,并不是说企业想申请破产重整就能破产重整。

D.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后,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啥?

“很多时候,企业申请破产重整,就说明企业到了债务缠身、无法自救的地步。这之前,企业相关设备、资产往往处于被查封的状态,无法生产经营。”邢彦堂说,法院一旦受理破产重整,查封状态可以得到解除,企业能获得“喘息”的机会。未来企业引入战略投资后,还会迎来“重生”的机会。

E.重整后,企业仍无法按照重整计划履行,该咋办?

邢彦堂表示,这种情况下,在征得债权人等的同意后,经法院批准,可以有一次变更重整计划的机会。如果变更后,还是没有履行下去,接下来将会转入破产清算。

一组数据看重整带来的“重生”

近年来,郑州全市法院——

以破产重整方式结案46件

帮助46家企业脱困重生

盘活资产178.52亿元

化解债务626.56亿元

稳定就业10320人(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