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海底捞关停副牌乔乔的粉 发生了什么?

2021-10-08 08:11:41 来源:河南商报

内部人员:系主动关停而非倒闭业内人士:海底捞的模式不一定适用其他餐饮小店

2021年的国庆节,郑州的正弘城商场再次客流爆满。而在正弘城负一楼拐角处,消费者猛然发现,曾经在郑州轰动一时的“乔乔的粉”换作了眷茶。

原先被业内视为海底捞推出的利润第二增长曲线的粉面品牌“乔乔的粉”,以10元左右的客单价以及高人气,一度让郑州快餐行业如临大敌,如今未满一周岁却宣告夭折。

从降维打击到闭店,海底捞为何这么快就关闭了副牌?

海底捞内部人士:属于主动关闭并非倒闭

2021年1月份,拥有强大供应链体系的海底捞,在正弘城负一楼推出副牌“乔乔的粉”,开业即人流爆满,10元吃土豆粉的策略让“乔乔的粉”在郑州引起了极大关注。

好评如潮中,“乔乔的粉”为何选择闭店?

河南商报记者从海底捞的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海底捞推出内部员工创业项目的原因,在于鼓励员工通过不同的业态进行实践探索尝试,找到具有市场推广潜力且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形态,用内部赛马的方式找到启动点。

赛马机制的本身就是一场优胜劣汰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会出现一些被淘汰的项目,是正常现象,并不奇怪。同时,“乔乔的粉”在几十个创业项目中体量很小,属于主动关闭并非倒闭。

密集扩张后开始撤退,店面未装修完就突然转让了

从大众点评上显示的公开数据可以看出,海底捞推出的副牌基本上都是以13元的人均价向粉面市场进攻。

据大众点评的公开注册信息显示,2019年9月海底捞的副牌佰麸私房面(中原万达店)被注册后,2020年10月“乔乔的粉”被注册,2020年11月,孟小将米线注册了丹尼斯百货花园店后,2021年2月注册了中原万达店,紧接着3月又注册了建业凯旋店。2021年3月~5月,佰麸私房面一鼓作气注册了5家店。

2021年起,海底捞副牌的一顿操作猛如虎,不知何时起,突然就停了。

在郑州,除了佰麸私房面(中原万达店)、孟小将米线丹尼斯百货花园店和中原万达店依旧在经营外,“乔乔的粉”选择了闭店,而2021年3月注册的店面全部未营业。

河南商报记者来到3月份就已经开始装修的佰麸私房面(华强广场店)发现,这里已被刘军火爆肚面所代替。据店中的工作人员介绍,佰麸私房面刚装修一部分就被放弃了,而刘军火爆肚面正是商场帮助其找到的接盘人。

有趣的是,刘军火爆肚面贴在墙上的菜单,与海底捞此前推出的副牌定价一致,也是同样的9.9元,最便宜的凉面只卖到5.9元。

河南商报记者从刘军火爆肚面处了解到,该店和海底捞的副牌定价一致的主要原因是供应链一样,客户群体是华强广场的工作人员以及附近的白领,虽然产品单价低,但两分钟半即可出餐,工作日翻台率很高依旧可以赚钱。

据店内的一组数据,一碗面10元,一杯果汁3元,一份小食6元,人均单价19元。工作日,一天50平方米的店面可以至少做到120单,营业额就至少有2280元。虽然店面开业仅10天,但是已经达到了日均3000元的营业收入。

十元吃面行得通,为何十元吃粉就行不通了?

“做低价就意味着要超高的单量以及超低的经营成本,当人们的新鲜期过去,客流一旦下滑,以正弘城的房租来看,立即就会亏损。”刘军火爆肚面的相关负责人称。

策略并非失误错在用大店的思维经营小店

河南商报中原智库负责人申华伟认为,在火锅行业经营得很好,并不代表海底捞在其他餐饮行业也一定可以战无不胜。

经营大店和经营小店的体系是有区别的,在内部运营管理体系方面,大店没有小店精打细算的基因,小店也同样没有大店的人才储备、资金实力。

“乔乔的粉”的失败不意味着“十元吃面/粉”的策略行不通。十元一碗面,对于普通精打细算的小店来说,加上小菜、酒水的消费,生意好的话,每年的净利润也是很可观的。但对于开在正弘城,拿着海底捞管理模式来经营的“乔乔的粉”来说,可谓杯水车薪。当管理、房租成本、人工成本与客单价不相匹配时,即使是海底捞来经营小店,相信也依旧难逃亏损的命运。

同时,在餐饮行业,米面是最大的赛道,消费者每周吃米面的频率是远高于粉的。

所以,除了土豆粉只能堂食而餐厅的接待能力有限的硬伤外,小店的经营成本、产品赛道的选择、管理模式以及决策者的运营能力,都是“乔乔的粉”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河南商报记者马千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