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9月多只基金募集失败 固收类品种占比偏高

2021-09-27 09:11:36 来源:中国基金报

A股市场持续震荡,新发基金认购热情受到抑制,近期基金募集失败现象也逐渐增多。在业内人士看来,募集失败频发侧面反映出中小型基金公司在发行中面临的挑战,但也反映出公募市场的供需结构正在优化。

9月多只基金募集失败

今年以来共有1345只新基金成立,数量逼近去年全年。从规模来看,年内新基金发行总份额近2.3万亿份。在大量新基金成立的同时,也有多只基金发行失败。

据Wind数据,截至9月25日,今年共有24只基金募集失败,直逼去年全年25只的募集失败数。其中,三季度明显增多,共有11只基金募集失败,占全年总数的45.83%。

仅最近半个月,就有4只基金募集失败。其中,德邦基金于9月25日发布关于德邦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中融基金于9月18日发布关于中融内需价值一年持有混合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大成基金于9月17日发布关于大成元祥添利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新沃基金于9月16日发布关于新沃竞争优势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

从基金类型看,今年24只募集失败的基金中,固收类品种占比偏高,占13只,权益类品种有10只,还有1只为FOF。

投资者认购热情降温

对于近期基金募集失败现象增多的原因,北京一资深渠道人士表示,“基金募集失败现象的显著与否与股市表现相关性很强。近期A股和港股市场震荡加剧,使得投资者认购热情降温,加大了基金募集的难度。今年市场的结构性行情较为极端,投资者只对少数行业感兴趣,投资范围没有聚焦这些行业的基金容易受冷落。”

上述渠道人士表示,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相对于综合实力突出的头部基金公司,中小基金公司面临着更多挑战,部分营销能力较弱的基金公司甚至会深陷“保成立”难题的困扰。

北京一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指出,“中小公募确实在基金发行方面面临更多挑战,但并非所有中小型基金公司都会面临保成立的难题。对于投研特色突出、历史业绩好的基金公司,推出王牌基金经理担纲、符合自身投研特色的基金时,也会受到市场追捧。”

对于基金募集失败的现象,业内人士也呼吁应理性看待。上述渠道人士指出,“随着行业观念的变化,基金募集失败早就不再是灾难性的事件。基金发行扩容,必然会导致募集失败现象增多。基金募集失败反而意味着市场的供需结构持续优化,有利于提升基金行业运行效率,减少迷你基金运营的消耗。”(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