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果链一哥”立讯精密AB面 iPhone 13能否提振股价?

2021-09-09 13:44:24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苹果如期宣布,新品发布会“加州来电”将在9月15日举行!包括iPhone 13系列在内的多款新品将有可能在此次发布会上亮相。或受此影响,苹果公司股价再创新高!

“苹果”树下好乘凉。截至美东7日收盘,市值16.7万亿元的苹果,撑起了A股总市值2.6万亿元的45家果链企业。

《红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在45家果链企业中,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和领益智造董事长曾芳勤2位“女玩家”受到市场关注,前者是“果链三巨头”之一,另外一位相对低调,却是不折不扣的深圳富豪。

她们因为置身果链而财富激增,然后通过不断并购切入更多赛道做大企业规模。然而当某白马股突然被踢出果链,打碎了投资者对苹果“盛宴”持续性的期待。今年以来,果链企业股价整体低迷,“果链一哥”立讯精密股价缩水近4成,创始人王来春身家也对应缩水。

但背靠苹果并非一本万利的长久之计,如何从苹果的“棋子”变成“下棋人”,是这些果链“女玩家”,甚至整个A股果链企业都需要考虑的问题。

“果链一哥”立讯精密AB面

立讯精密素有“果链一哥”之称。如今,立讯精密围绕苹果供应链实现了零组-模组-整机垂直一体化布局,与苹果的绑定越来越紧密。作为苹果核心供应商,苹果公司的订单贡献了过半的营收。

如今,苹果之于立讯精密,是命门。但立讯精密之于苹果,更像是一颗棋子。从苹果的角度来说,高速发展的立讯精密更像是富士康的备份。

立讯精密可以说发家于富士康。1988年,中国开始全面接入互联网,富士康也第一次在深圳建厂,并招收了首批150多名员工。本来在家里帮忙做农活的创始人王来春,成为富士康生产线的一名女工。

王来春在富士康工作十多年后,从富士康离职自己创业。在王来春创业的过程中,富士康是主要的助力。立讯精密曾在上市招股书中披露,2007年至2009年,富士康是立讯精密的第一大客户,贡献一半左右的营收。

2010年立讯精密上市后,通过并购整合其它企业的方式,切入了苹果业务的Lightning线、耳机线、电源线、无线充电、苹果的声学供应链以及AirPods订单等业务。

图1 苹果CEO库克参观立讯精密

来源:立讯精密官网

切入苹果供应链的十年间,立讯精密从一家营收10.11亿元,利润1.16亿元的企业,到2020年,激增至营收925.01亿元,净利润72.25亿元。10年营收增加逾90倍,利润增加40倍。

图2 立讯精密切入苹果供应链10年间利润变化

来源:东方财富(立讯精密净利润)

高速的业绩增长,带来股价的上涨。从2017年初到2020年底,立讯精密的股价从6.21元/股上涨至56.01元/股,累计涨幅高达8倍。水涨船高,《2021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显示,54岁的王来春以900亿元财富位列第六。

图3 立讯精密上市以来股价表现

来源:Wind

对于即将发布的iPhone 13新品,立讯精密是否将冲击富士康地位进行代工等热门话题,立讯精密并未正面回应。其表示“基于契约精神,不便对具体客户具体产品进行说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