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艺术 >

《山乡风云》复排上演 为传承发展传统戏剧提供范本

2021-09-26 10:37:53 来源:广州日报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9月24日、25日晚,红色经典粤剧《山乡风云》复排上演,谢幕时,全场演员和观众一起唱起这首歌。观众赞叹道:“经典就是经典,56年前首演的剧目让我们看到了经典永续、常演常新的魅力!”

《山乡风云》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蒋文端领衔主演,欧凯明、彭庆华、林家宝、邱小娜、黄春强、王燕飞、郭建华等粤剧名家联合主演。该剧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此次作为“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大型舞台艺术精品展演作品,连续两晚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精彩上演,文旅部“百年百部”指导专家和广大戏迷一起观看了演出。

经典再现

“望群山”做了微妙调整

粤剧《山乡风云》首演于1965年,该剧讲述的是解放战争时期广东五邑地区游击队与当地反动武装斗智斗勇的故事。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在剧中饰演女主角刘琴,塑造了一个智勇双全的游击队女连长形象。

《山乡风云》是广东粤剧艺术的代表作。该剧唱腔几乎全部采用粤剧传统的“板腔体”, 在粤剧传统表演程式和现代戏的结合上做了有意义的探索,被视为粤剧现代戏创作的一座重要里程碑。

《山乡风云》是目前演出场次最多的粤剧现代戏,并被京剧、昆曲、秦腔、越剧等十多个剧种移植上演,该剧在粤剧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真正成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经典作品。

作为广东粤剧院三大“镇院之宝”之一,该剧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

“广东粤剧院十分重视本次的复排工作,在省文旅厅的指导下,在2007年重排版本的基础上进行了整理提高。”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说。

2007年重排的《山乡风云》,既保留了原版精华,在剧本、导演、音乐、武打、舞美、灯光等方面又有不少新创作。重排版中“刘琴”的扮演者蒋文端于2011年凭这一角色获得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摘梅”后的十年时间里,蒋文端仍在不断探索。此次复排,她登门向年近9旬的原音乐唱腔设计黄壮谋请教,并在第一场的十字清中板“望群山”的唱段中做了微妙调整,融入了西洋乐器的配乐,令人物内心的表达节奏流畅,更激情澎湃,更符合当代人的审美。

传承永续

一代代粤剧人的智慧叠加

9月24日演出结束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山乡风云》专家验收会在广东粤剧院举行。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季国平表示:“这是我第三次看这部戏,蒋文端的唱腔悦耳、唯美,加深了我对粤剧唱腔的认识。”季国平赞赏《山乡风云》传承永续,“56年,演了几代人,以师带徒,艺术积累。红线女老师奠定了基础,蒋文端的唱腔博采众长。”而欧凯明作为红线女的入室弟子,也将“黑牛”一角刻画得入木三分。

红线女曾说,《山乡风云》是粤剧现代戏里最好、最经典的作品之一。2007年广东粤剧界重排该剧时她已年逾八十,仍不顾辛劳指导、修改、提高剧目。

蒋文端回忆道,“红老师经常来排练场给我们‘抠’戏,一边看一边在纸上写建议和意见,有时间还要我们到她家里去,一招一式地教我们。一旦有什么想法,红老师会立刻记下来,经常半夜两三点接到她的电话,她说怕第二天忘了。”

2011年,蒋文端凭借“刘琴”一角去成都竞逐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红线女亲自“督阵”,天天悉心指导蒋文端排练。

比赛当天,蒋文端发挥出色,谢幕时,红线女走上舞台激动拥抱蒋文端,“她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这毕竟是她首演的戏,这么多年我们继续传承,她说在某种程度上这个版本比之前的已经有所超越,所以她很激动很开心。”

经典传承,生生不息。在这次复排过程中,广东粤剧院重视以老带新,在主创人员方面,由一级编剧何笃忠任复排总导演,并带领梁钧强、涂雨铮、郭俊欣等中青年导演组建导演组,音乐方面,由一级演奏员卜灿荣梳理,并带领戚铿、冯嘉宁、梁妙翠等年轻演奏员完成音乐配器。9月25日的演出中,部分角色由青年演员担纲,希望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学习和实践的机会。

专家好评:

“这是我看过的‘百年百部’中的上品”

连续两晚,《山乡风云》让粤剧迷过足了戏瘾。“省市合作,广东最重要的两支粤剧力量强强联手。看名家飙戏太过瘾了,欧凯明大气,气场很足。黑牛转变的那场戏很精彩,丝丝入扣。”陪家中长辈前来的90后观众小万说。

如何让这部红色经典粤剧在新时代焕发更大的光彩,文旅部“百年百部”指导专家也提了很多宝贵意见。

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副会长汪人元直言:“这是我看过的‘百年百部’中的上品。”他表示,“在这部戏中,我看到了扎实的生活底蕴和深厚的文学根基,故事曲折生动,流畅自然;我看到了强烈鲜明的剧种化,尤其是唱腔有浓郁的风格神韵,演了56年丝毫没有陈旧感,唱腔和音乐浑然一体;这不仅是一台好看的剧目,更重要的是塑造了鲜明的人物形象。”

在汪人元看来,一台创作50多年的作品,一部现代戏,有这样的高度,能有效积累,成为一个剧种的经典,非常难能可贵。“这里,有不断累积的创作智慧。粤剧界以老带新,有新的智慧,才能常演常新。”

“在这部戏中我看到了传承。”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冯玉萍表示,“作为演员,我想,难得有这样的一部好戏。”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项目主管丁韬表示:“我是一个粤剧小白,虽然有语言障碍,但是这部戏的每一个细节都抓住了我,岭南风情浓郁,粤剧的生命力可以超越地域。”

第三次看《山乡风云》的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季国平表示,“《山乡风云》常演常新,这次又有新的呈现,在某些细节上更精彩。”

《山乡风云》秉承了红线女艺术之风,又在传承中有全新突破,为传承发展传统戏剧提供了一个范本。季国平说:“在建党百年的特定历史时期复排重演这部戏,太有价值了。希望院团在创作新剧目的同时,加强对有基础的、好的剧目不断打磨,让这部戏越来越精彩。”(文/记者 张素芹  供图/广东粤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