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艺术 >

方达生率先登场 北京人艺新《日出》 有何新面貌?

2021-09-09 10:18:52 来源:北京晚报

《日出》是著名剧作家、北京人艺首任院长曹禺先生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北京人艺的经典剧目,曾有过四版不同的演绎。上世纪五十年代,首都剧场落成后公演的第一部剧目就是《日出》。如今,全新落成的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又选择了《日出》作为首演剧目。

由冯远征导演的新排版《日出》演出长达三个半小时。大幕开启,简约现代的舞台上,方达生率先登场,以他的视角展开整个故事,这也是这版《日出》的一个新角度。

冯远征在北京人艺2000版《日出》中曾饰演过方达生,当时他一直不太理解曹禺笔下的这个人物。但这几年,冯远征开始喜欢方达生这个人物,甚至觉得这个人物有曹禺先生的影子,他觉得方达生是这个戏中最具“日出”精神的一个人,因为他想拯救自己的爱情,后来又从一个寻找爱情的人,变成愿意跟黑恶势力作斗争,想去拯救更多人的一个人。冯远征从曾经想要排一版“没有方达生的《日出》”,变成了在这版《日出》中选择让方达生首先亮相,并念出了剧中的经典台词:“太阳出来了,黑暗留在后面。”

扮演陈白露的陆璐,是1997年出生的北京人艺演员。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她,当年参加北京人艺考试时,就让担任考官的冯远征觉得她未来有可能会成为北京人艺舞台上的陈白露。这次新剧场上演新《日出》,于是担任导演的冯远征便大胆地把这个机会给了陆璐。北京人艺以往版本的《日出》中,扮演陈白露的多是有一定名气的成熟演员,这次选用新人登场,虽然表演还有些稚嫩,服装化妆造型上也还有提升空间,但确实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这一版年轻演员的表演状态良莠不齐,对人物的把握分寸感也各有不同。比较出彩的是雷佳扮演的李石清,对人物有着比较细腻和丰富的表演设计,层次感鲜明,让人印象深刻。

相比具有北京人艺特色的现实主义风格表演,这一版《日出》的舞美设计呈现出了写意色彩和创新追求。简约的舞台上,只有沙发、茶几等几样简单道具;后面的黑色几何形舞台背景,由一扇景片和两块纱幕构成,同时还可以打上投影,使得舞台表现形式更加丰富。上半场,巨大黑色背景上的投影,从抽象的霜花,变成一尾在鱼缸中缓缓游弋的鱼,象征着如同困在鱼缸中的剧中人,无力摆脱环境。下半场,舞台视频投影则用来呈现胡四在妓院中挑选的妓女。一张张巨大的女性图片出现在背景墙上,虽然凸显了底层女性只能被人像货品一样挑选的命运,但这样的手法令人觉得有些突兀。

在处理小东西死的一幕时,还采用了即时摄影的方式。从舞台上方垂下来的摄影机,会在迅速提升的状态中,以俯视的动态视角拍摄小东西,并且把这个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画面投影到舞台背景上。这个设计很有想法,但由于摄影镜头的出现,多少会让人有出戏的感觉;技术使用上也还在探索之中,但体现了导演不满足于传统观演视角对人物的塑造,希望用更多手段增强对人物内心呈现和舞台表现力的追求。

结尾的处理,也并非很多版本所突出的人物悲剧色彩,而是通过80多盏灯组成的舞台光影墙的照射,以及空灵的画外音,以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对陈白露的结局和《日出》的含义进行了新的表达,也为这部经典作品带来了新的解读和艺术感染力。(记者 王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