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艺术 >

上海戏曲院团:“看京昆到天蟾 看地方戏到宛平”

2021-09-09 10:30:20 来源:文汇报

上海京剧院与上海昆剧团携手发布“京昆群英会”三轮演出季,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全年,两个院团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的演出场次将达到100场;上海越剧院围绕经典越剧《红楼梦》做足功夫,将推出首轮演出20场入驻上海宛平剧院,覆盖了今年国庆档至明年春节档等多个黄金档期;沪剧、淮剧、评弹也将在2021-2022演出季中集结院团最强阵容为戏迷带来精彩演出……

这段时间,上海各家戏曲院团接连公布了最新的演出消息,丰富的戏单令观众们雀跃不已,演出场所则从位于演艺大世界核心区域的天蟾逸夫舞台出发,辐射至今年全新启航的宛平剧院,使“看京昆到天蟾,看地方戏到宛平”的概念日益深入人心。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媒,上海戏曲人正在通过自己的方式为亚洲演艺之都的繁荣添砖加瓦,助推城市软实力发展。

互演、合演、反串,上京和上昆强强联手

即将到来的国庆档,京昆两家将打响头炮,重磅推出“京昆群英会”国庆联合演出季,为观众献上七天八场的连台好戏。京剧《龙凤呈祥》 《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 《扈三娘》 《捉放曹》 《杨门女将》 《楚汉相争》、京昆合演《白蛇传》、昆剧《烂柯山》 《牡丹亭》 (明星版)等京昆经典剧目将轮番上演。

11月中旬,京昆将相继推出以《牡丹亭》 (上下本)、 《智取威虎山》为主的第二轮演出。值得一提的是,一场特别编排的“京昆反串折子戏专场”将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亮相,为戏迷带去笑声。届时《凤还巢》 《锁麟囊》 《空城计》 《野猪林·风雪山神庙》将逐一登台。元旦档的其余演出也将囊括京昆合演、互演、反串演出等多种演出形式,为欢度新年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

因为表演的特殊性,以往,戏曲演出鲜少以演出季的方式公布,大多在开演前的一两个月才公布购票信息。如今提前一年就公布演出计划,院团和剧院负责人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希望借此延长演出在观众群体的发酵时间。在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看来,精心规划的演出季面向的不仅仅是老戏迷,还有更多潜在的观众。“我看戏时常坐在观众席,除了看演员的表演,就是了解戏迷的反应。”据他观察,近年来,京昆戏迷里年轻人的比例越来越高,天蟾舞台里年轻人的身影也越来越多。“此次推出三轮演出季是为繁荣上海文艺舞台作出的一次尝试,希望为市民提供更多幸福感。”

越剧+,大胆探索“驻演”长效模式

六个宝玉、十个黛玉、四个贾母、三个王熙凤、五个薛宝钗、五个贾政……当《红楼梦》完整的演出阵容齐刷刷站在台上,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为了《红楼梦》的首轮演出季,上海越剧院可谓倾囊而出。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新晋中生代、新生代演员齐聚,将为观众呈现不同流派版本、多样搭档组合的《红楼梦》,也难怪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将看演出比喻成“开盲盒”。

如果要选一部适合探索越剧驻场演出长效模式的作品, 《红楼梦》无疑是不二之选。1958年,由上海越剧院创排的《红楼梦》首演于上海共舞台,自此开启了60余年传奇而灿烂的戏曲艺术历程。值得关注的是,上海越剧院如今除了演出外,还在寻求更多“出圈”可能。就像昨天的发布会现场被打造成“读西厢”的沉浸式场景一样,之后的演出季也将在宛平剧院的各个空间,以《红楼梦》主题为核心元素,开发各类传统文化、国风古风系列越剧亲子及美育类活动,使剧院成为以越剧元素为主体的线下传统文化展示传播平台。除了越剧+沉浸式体验外,越剧+互联网,越剧+文创,越剧+全方位生活服务等新玩法也将陆续亮相。

“推出演出季既是一种回归与传承,更是上海越剧走进新时代、拥抱新观众、焕发新活力,为传统戏曲经典赋能的全新契机。”梁弘钧对记者表示, “希望这个经典IP能够通过这样的形式形成一个产业链,我们期待在这条链上不断地拓展,形成一个更有效的闭环,并不断地产生出新的火花和新的效应。”据介绍,部分节庆日的演出还有彩蛋揭晓,包括跨院团名家加盟、反串演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