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 >

纪录片《土地 我们的故事》 致敬在土地上耕耘的中国农民

2021-10-08 10:45: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型系列纪录片《土地 我们的故事》近日在北京、上海、广东中山、福建宁德、西藏拉萨五地举行看片会,该片将于10月1日-10月7日在CCTV-17农业农村频道播出,致敬在土地上耕耘的中国农民。

作为中国第一部全部以农民为主人公的口述历史纪录片,《土地 我们的故事》以电影质感的“肖像式”拍摄手法,以亲历者口述的形式,以“大时代、小人物”的视角,讲述了中国典型的农村家庭百年变迁的故事。第一季七集包括《青山依旧》《林海苍莽》《雪域长歌》《赤水河畔》《山河故人》《天山牧歌》和《希望的田野》,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了有地域特色的7个村庄,以全面小康、两山理念、乡村振兴等现实话题为切入点,从最小的历史细节出发,讲述一个个农民的个人和家族奋斗史,讲述他们与土地血肉相连的故事,从他们切身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出发,既讲述着沧海桑田,也记录着人生百味。

在主创团队看来,《土地 我们的故事》是一部属于中国农民的传记,也是一份属于我们父辈祖辈的回忆录,更是一次关于我们所有人前世今生的驻足凝望。

《土地 我们的故事》摄制组寻找、观察、凝望身处历史洪流里的中国农民,倾听他们的声音,关注他们的生命轨迹,他们经历了兴衰蹉跎、曲折坎坷,但却始终顽强地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奋斗着。

主创团队原本担心年轻观众对这个题材会有陌生感,但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参加看片会的年轻观众反应最为强烈,他们认为饱含真情实感的人物口述非常动人,温暖而克制,真实而生动,就像是在“听爷爷奶奶讲那过去的故事”, 通过节目了解了中国农村的变迁史,感受到中国人和土地无法割舍的情感,也真切体验了中国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拼搏奋斗,实现全面小康的历程。(记者吴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