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 >

最低调导演胡宗琪:再推无明星好戏《尘埃落定》

2021-04-01 10:06:48 来源:北京晚报

五年前,胡宗琪导演根据陈忠实获茅盾文学奖小说改编的陕西人艺版《白鹿原》横空出世、一鸣惊人,演遍大江南北。3月26日至28日,由胡宗琪导演根据阿来茅奖小说改编的四川人艺版《尘埃落定》在京首演,再次成为口碑爆棚的原创舞台佳作。和陕话版《白鹿原》一样,话剧《尘埃落定》同样没有任何明星和炒作,完全尊重原著和改编,都是以令人震撼的舞台呈现和感染力,凸显了文学和戏剧的力量,同时赢得业内专家与普通观众的一致好评。作家阿来用“惊艳、丰富、锐利、智慧、圆满”来肯定该剧。观众则评价道:“《尘埃落定》用傻子般质朴的赤子之心,聪明地呈现出了恢弘的史诗质感。”

低调排戏 不谢幕不宣传不接受采访

不像时下不少导演喜欢冠以各种响亮的头衔,胡宗琪对此坚决反对,堪称最低调的导演。《尘埃落定》开票时,有媒体称他为“鬼才导演”,气得他差点罢工。他坚持的从来都是“导演靠作品说话”。作为曾荣获“中国话剧金狮奖”、“文华导演奖”以及各种全军、全国优秀导演奖的国家一级导演,他曾成功执导过《黄土谣》《天下第一桥》《风刮卜奎》《雾蒙山》《范长江》《野火春风斗古城》《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等众多优秀舞台作品。尤其是近年来火爆全国的陕话版《白鹿原》,每次演出结束,全场都会起立鼓掌欢呼致敬,但胡导却从不上台享受谢幕的掌声与鲜花,也不接受任何采访和宣传,而是在清冷的后台,始终保持平静与理性。他说:“我所做的都是导演本职工作,任务就是把戏排好。”

因此,不少看过《白鹿原》的观众都不了解导演,更没见过胡宗琪真容。这次《尘埃落定》也是如此,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戏也是胡宗琪执导。但对于该剧出品方九维文化来说,正是因为《白鹿原》的合作,让他们见识到了胡宗琪的导演才华和人品戏德,于是有了话剧《尘埃落定》的诞生,并且有了继续与胡宗琪一起将更多当代优秀文学作品搬上戏剧舞台的“经典复活系列”计划。

忠于原著 每个场景都画分镜头剧本

记者拿到胡宗琪导演厚厚一大沓“导演札记与断想”,密密麻麻记满了他对《尘埃落定》的各种细致分析,包括对历史文化背景的旁征博引、对每一个人物的深刻剖析、对作品主题的深入理解和思考……还用各种颜色进行注释和强调。如此专业敬业的导演案头笔记,令人无比惊叹和感动。九维文化董事长张力刚感慨道:“胡宗琪绝对是中国最认真的导演。他接戏之后,会仔细考虑每一个环节。首先读透原著和剧本,他把阿来的小说读了十几遍,标注出所有重点;还会阅读各种关于阿来的采访、小说的评论,所以胡导的作品一定会获得原作者的高度认同,也会被读者和观众认为‘忠于原著,还原度极高’。”

通过张力刚的观察,他总结胡导的创作原则是:“东张西望”,找到最佳的戏剧样式;“得意忘形”,重视戏剧假定性;“无法无天”,不按照固定程式去做行货;“全力以赴”,在做一个项目时,绝对不会同时考虑别的戏,而是全身心投入其中,闭关把所有环节都考虑清楚,并一一画出来,形成分镜头剧本;“胸有成竹”,进入排练厅时,能迅速把各种类型演员捏合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点石成金”,让很多院团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不请明星 中戏在校生成为剧中主演

在二度创作时,胡宗琪导演充分尊重原著小说和编剧曹路生在剧本改编时保留的“诗意美”和“傻子独白”来推进故事,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了文学的诗意和美感。作家阿来对此盛赞:“以往各版改编都多少有些隔阂,这一版真的做到了水乳交融,难辨你我。”同时,胡宗琪又带领优秀团队与四川人艺精诚合作,使整个作品质感极为精良讲究,为“文学性”赋予了让观众感到视觉听觉感觉全方位震撼的“剧场性”效果,并诠释出作品的精神内核。

舞美设计高广健为《尘埃落定》设计出的多重空间并存架构,最大化利用了舞台空间;并且通过对官寨阶梯行云流水的推拉转换,架构出不同的戏剧时空,让上下阶层的巨大鸿沟赫然显现。造型设计陈敏正为该剧精心制作了200多套华服,80多条皮草、637块特殊面料;团队还专门从川藏地区采买大量藏饰以及两千多块蜜蜡绿松石天珠象牙、100多条仿金银质首饰及火镰腰包,让观众从服装上见证了土司的末世奢华。音乐设计石一岑采用电子音色、弦乐以及当地特色民族乐器,设计了藏区民歌、小调等独具特色的音乐形态,完美呈现藏区风情同时,切合原著和剧本的细腻、丰富,多层次地对撞出强烈的音乐交织感。

剧中主角“傻子少爷”的主演杨正彝只是一名中戏在读学生,但在导演每日精心调教下,初登大戏舞台便取得惊人成长,收获一片好评。四川人艺整个演员班底,更是在导演的细致打磨下,呈现出“一颗菜”的表演状态,塑造出了一个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这让人可以预见,正如演了五年的《白鹿原》“激活”了陕西人艺;这部即将展开全国巡演的《尘埃落定》,也一定能让四川人艺焕发新的生机,也给更多院团带来发展启迪。(记者 王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