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评 >

郑州东润城五期未建先卖“图纸房” 生意红火

2019-06-12 13:54:06 来源:中国发展网

近日,中国发展网发展呼声受理中心接到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镇群众实名举报称,位于白沙镇商都路与福佑路交会处的东润城五期住宅项目,在“五证”全无、项目还是一片荒地的情况下公开以内部认购的形式收取意向金。更有甚者,白沙镇政府竟牵头组织白沙镇中小学教职工团购认筹,为违规“图纸房”推波助澜,此行为严重违反房地产行业管理规定,扰乱了当地房地产市场秩序。

东润城“图纸房”生意红火

为了解事实真相,6月6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来到东润城售楼处咨询楼盘情况,刘姓置业顾问向本网记者介绍,白沙镇东润城项目占地1000余亩,总建筑面积达200万平方,其中170万方为住宅,30万方为商业,由新东润地产有限公司分8期开发,新东润地产有限公司为当地较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目前推出的项目是东润城5期的1、2、3、6、9号高层住宅,分为95平米和115平米两种房型,每平米10800至11400元,由于土地还没有进行招拍挂,目前没有“五证”手续,所以才会这么便宜,现在搞的是内部认购,需要交总房款的30%,计划2022年交房。

刘姓置业顾问对记者说:目前1、2、3、6、9号的16-28层均已被预定,只有其他楼层可供选择;现在周边的房价基本上都在每平米2万以上,要是等土地手续办下来就不是这个价格了;7月份这块地就会揭牌,预计到年底就能取得预售证,到时候就可以网签了。

为了打消记者的疑虑,刘姓置业顾问还特别强调:前段时间白沙镇政府及白沙镇中、小学一下就组织团购了好几十套,都是115平米的房子,每套预交房款50万元,而且是不能半途更名,团购活动6月2日才截止。

郑州东润城五期未建先卖“图纸房”

(图为东润城5期规划图)

郑州东润城五期未建先卖“图纸房”

(图为东润城五期地块目前还是一片荒地)

白沙镇政府涉嫌为“图纸房”推波助澜

一位当地知情人士告诉本网记者:5月21日,白沙镇政府通过白沙镇的中、小学校领导给教职工们开了“动员会”,会上表明东润城5期项目的部分住宅将作为职工福利房,以每平米9千多元的价格团购认筹,有意向的可于5月25日至6月2日以前向开发商交50万参与团购;但5月23日,镇政府又通过学校领导开了次“封口会”,要求就23日开会所讲内容,不得发朋友圈或向外人透漏,理由是为了避免其他购房者知道团购价格后影响开发商销售,其实就是为镇政府涉嫌为开发商违规售房避嫌。

至此,白沙镇政府组织白沙镇中、小学参与东润城5期“图纸房”团购,镇政府为东润城5期违规售房站台一事的真伪,东润城刘姓置业顾问显然已经给出了答案。

违规售房将会给社会稳定遗留潜在风险隐患

近年来,有关“福利房”、“团购房”被骗引发维权的案例多不胜数,主要集中于“建筑设计变更”、“房屋质量缺陷”、“未能按时交房”、“团购房屋再抵押”等问题非常突出,由此引发的经济诉讼、集体维权事件时有发生。如果当地政府明知楼盘属于非法认购还直接或间接参与其中,就极易引发集体上访、围攻政府部门的群体事件,甚至暴力冲突,可能给当地社会稳定带来潜在的风险隐患。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不得参加任何展销活动。很显然,新东润地产有限公司在其5期房屋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就开展团购、内部认筹已属于严重违法行为;收取团购意向金还涉嫌非法集资。

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6月28日,国家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郑州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随后,河南省住建厅召开房地产市场秩序定向检查会议,安排部署部分省辖市热门区域的房地产市场秩序定向检查工作,检查的重点区域中就包括白沙组团。

然而,“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刚过去半年时间,郑州市白沙镇东润城5期项目就公然卖起了“图纸房”。

对此,本网将继续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