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刻苦训练闪耀北京冬奥 九江姑娘彭子馨真棒!

2022-02-17 16:39:51 来源:浔阳晚报

“爸!您快看,子馨举牌出来了!”2月4日晚,备受世界瞩目的第24届冬奥会开幕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当“比利时”代表团作为第九个入场时,位于浔阳区大树下华宝家园的市民彭宜平家中顿时一片欢声雀跃,因为走在“比利时”国家代表团前面的引导员正是彭宜平的千金——九江姑娘彭子馨。

当晚的开幕式上,91名冬奥会代表团引导员们手举雪花造型的代表团名牌,身着冰雪图案和中国国画风格设计的礼服,佩戴着传统虎头图案的小礼帽,像雪精灵一样,成为当晚开幕式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层层筛选见证冰雪盛会

2月6日,记者联系上彭子馨,已经完成引导员任务的她,因疫情防控要求,还不能回九江和家人团聚。今年22岁的彭子馨,曾就读同文中学,现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影视制片专业,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在冬奥会开幕式上,她负责引导第9个出场国家比利时代表团的运动员入场,向世界展现了来自中国的美丽面孔和昂扬气质。

“从2021年10月2日第一次开始训练,到2022年2月4日参加开幕式,在中间四个月的时间里,不断的训练和排练,只为能圆满完成开幕式表演。当最后站上舞台的那一刻,我觉得所有努力都很值得。”彭子馨告诉记者,去年,她在学校举行的冬奥会引导员初选中被选中,之后经过层层筛选、一次次打磨与训练、几轮严格选拔,还参加了张艺谋导演主持的面试,最终能够参与到世界级的奥运盛会中,她感到十分光荣与幸运。

刻苦训练闪耀北京冬奥

“从站姿到步调,训练时都有严格的标准。比如,120的速度、108的速度,究竟哪个速度更适合;再到举牌的手势和角度,面部笑容和表情,都有严格的规范要求。”彭子馨告诉记者,作为引导员,举牌是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导演对引导员们提出了严格的训练要求,开启一天的培训之前,大家首先要进行体能长跑,然后是身体舒展训练。

“回忆起四个月的训练时光,更多是学会了坚持和拼搏!在进入彩排之前,光是这样的日常训练我们就进行了数十次。正式彩排时,还会先进行一次小规模预热排练,之后是正式的联排,配合现场的标兵一起进行。我记得最长的一次举牌训练,持续举了大概50多分钟。”彭子馨告诉记者,四个月的封闭集训,训练基本是从早到晚,每天训练时间是12时到22时,训练内容有基本的行进姿态、举牌手势的训练及步伐的大小和步速的控制等,而且91个人的走路步伐、行进仪态、举牌姿势都要保持高度统一,站立训练一站就是半小时到一个小时,虽然枯燥无味也很辛苦,但大家没有一个人退缩,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以最好的状态参加训练,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

“对于每一次的训练,不管是正式队员还是替补队员,大家都非常认真地参与其中,不管最后是否能够上场,都要努力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有时候在现场排练时天气特别冷,但是大家仍然都在坚持。”彭子馨说,大概排练进行到去年11月底时,她发生了一个比较严重的意外,不小心从台阶摔下来导致脚崴了。非常珍惜这次机会的她,生怕自己的位置被替换掉,因此没有跟任何人吱声,坚强地咬紧牙关坚持到当天的训练结束,再去药店偷偷买来喷雾和膏药,此后的训练她也是一场未落!

铭记一生感受祖国骄傲

“紧张、激动、开心!”彭子馨回忆冬奥会开幕式现场,在休息室候场时比较紧张,但当她手拿引导牌站在“中国门”外候场时,她就只专注地想着一件事,就是按照导演的指令,将步子迈开走稳。“不少亲朋好友在电视上看到了我,都向我表示祝贺,为我骄傲!”作为一名引导员,站在鸟巢的场地中央,共同见证这场冰雪盛会的开幕,感受祖国的大国风范,彭子馨内心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

“今年的春节很特别,第一次没能回家与家人团聚,学校特地组织所有留校的同学一起在食堂三楼吃了年夜饭,也挺温馨的。虽然因为想家偷偷哭过,但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能站在世界的舞台,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蓬勃朝气和热情活力,是我作为一名大学生难得的机会,能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的荣幸。”彭子馨表示,虽然作为引导员的任务完成了,但在集训时培养的追求卓越、顽强拼搏的精神将融入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这段时光,也将成为她铭记一生的珍贵回忆……(本报记者汪东平吕安琳)

标签: 九江姑娘 彭子馨真棒 刻苦训练 北京冬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