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此轮“猪周期”较以往有啥不同?“前期超跌 后期超涨”

2022-07-08 07:59:55 来源:河南商报

近来,“二师兄”复兴,身价“飙涨”。

7月6日上午,由河南省畜牧总站、河南省养猪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原生猪产业发展大会暨生猪期货高峰论坛举行。论坛上,就该热点,农业农村部生猪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博士王祖力发表了看法。

此轮“猪周期”与以往相比有哪些不同?

王祖力表示,依据农业农村部数据,2000年以来,出现了规律性很强的五轮“猪周期”价格波动,其规律是4年一轮,且行业低迷期通常是疫病高发期。那么,从2018年受非洲猪瘟的影响开始,今年就是新一轮的价格波动周期了。他表示,产能周期决定价格周期,如今猪价正处于新一轮猪价周期的上升阶段。

对于近期突然出现的大幅上涨,在王祖力看来,是因为春节前两个月生猪价格的下跌,且没有在临近春节出现价格反弹,这样的反常现象导致农户春节出现惜售心理。而按照往年惯例,春节前生猪会进行大量出栏,年后较少,因此,今年年后的出栏量高于往年。所以,年后市场供应大量增加,就导致年后几个月价格一路下跌,甚至跌破了正常值,加上市场情绪的拉动,才显得此波价格反弹较为明显。

因此,对于目前的猪肉价格市场行情,他用八个字总结“前期超跌,后期超涨”,并且,不论是“前期超跌”还是“后期超涨”,很大程度是由市场情绪拉动。

对于接下来的价格走势,王祖力认为,随着年后出栏量集中爆发,存栏量逐渐被消耗殆尽,5月份往后,市场供应量就一路下降。同时,他预测下半年猪肉消费形势向好,消费需求增加,供应量减少遇上消费需求上涨,价格或呈震荡上涨趋势。

此轮“猪周期”与以往相比有哪些不同?王祖力认为,暂时未出现外部因素叠加冲击和影响。随着从业者学习能力提升、产能调整灵敏度也在提高,此外,散养户大量退出,规模化水平也在大幅提升。关于下一步需要关注的风险,他提醒,要注意到非洲猪瘟、蓝耳和腹泻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如果疫情得到较好控制,消费复苏,猪价的上涨空间会较高。当然,也要考虑市场情绪带来的节奏变化,如果依然出现阶段性的压栏惜售,再叠加当期应该出栏的量,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下跌。关于5月份开始增加的产能,也存在不确定性。

省农业农村厅:生猪稳产保供的压力依然较大

作为本届论坛的主办地,咱河南的畜牧水平如何?对于本省的生猪行业养殖,官方又会给出什么建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方旭出席论坛并做了介绍。

方旭介绍,2021年,河南全省肉、蛋、奶产量分别为641万吨、446万吨、212万吨,畜牧业产值为2942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河南是生猪产业大省,常年生猪饲养量约占全国的1/10。生猪产业是全省农业中的优势产业,猪肉产量约占全省肉类总产量60%以上,生猪产值约占全省牧业总产值的40%以上。

2021年,全省生猪存栏4392万头、同比增长13%,出栏5802万头、同比增长34.6%,分别居全国第一位和第三位。河南省还是全国重要的生猪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拥有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60个(全国500个),全年外调生猪及猪肉折合生猪2758万头,同比增长58.8%,外调量全国第一。“十四五”以来,河南省生猪产业发展承压前行,生猪产能恢复好于预期,猪肉产品市场供应充足。

当前,生猪生产依然受到疫情、资金、土地等传统因素的制约。

生猪市场超长时间低位运行对行业造成了损伤和持续的影响,尤其是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生猪产业的短板和问题进一步暴露,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下降较多,猪肉市场供应阶段性偏紧。“近期虽然生猪价格快速回升,但由于前期企业亏损面广、亏损程度深、亏损时间长,稳产保供的压力依然较大。”(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郭爽爽)

标签: 下半年猪肉消费形势向好 消费需求增加 前期超跌 后期超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