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世界观察:7月7日汽车ETF(516110)盘后点评

2022-07-08 06:09:13 来源:资本邦

上证指数收盘报3364.4点,涨0.27%;创业板指报2849.71点,涨1.68%;沪深300报4443.47点,涨0.44%;上证50报2989.21点,跌0.25%;万得全A报5336.91点,涨0.68%。

汽车ETF(516110)上涨5.15%。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数据来源:wind

上涨原因分析:车市恢复超预期+《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发布

车市恢复超预期:6月第4周批发销量同比+50%/环比+12%达日均8.0万辆,6月前4周同比+40%/环比+34%达到日均5.8万辆。预计6月乘用车数据有望创年内新高,根据乘联会数据测算,预计6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15.5%/环比+35.2%至183万辆。

刺激政策持续推进:7月7日商务部等17部门发布《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推动汽车平行进口持续健康发展;优化汽车使用环境;丰富汽车金融服务。本轮政策刺激持续发力,看好下游销量和中游产业链需求的持续改善。

投资逻辑

内在需求-换车周期+新品周期。汽车平均使用年限和报废的高峰期是14-15年,2026年中国预计将有约1350万规模的报废车辆,是2020年报废量的2.6倍。中信证券指出,预计2022-2026年,中国乘用车销量的增长中枢将维持在7%。

6月中下旬以来主机厂新车型发布及上市节奏明显提速,本周理想L9爆款首发(72小时预定超3万辆),重庆车展开幕,长安深蓝及阿维塔系列车型亮相(SL03预售价17.98-23.18万元)。新车型上市提速,爆款车型成或催化行情。(个股仅供内容说明非个股推荐。)

外力助推需求-政策扶持力度最大且最为密集。汽车行业正在经历2015年至今的利好政策扶持力度最大且最为密集的阶段;其中,国家层面政策覆盖2.0L及以下排量燃油车购置税优惠,部分省市加码新能源车补贴,预计消费释放潜力或更显著。传统车方面,自主、合资和豪华品牌将全面受益于购置税减半政策,该政策保守预计带来2022年100万台以上燃油车的增量。随着国内缓解、购车需求释放,行业基本面有望迎来强劲复苏。

后市展望:

缓解与6月购置税减半政策生效后,车市加速步入恢复,节奏超预期。行业下半年产销有望达到高双位数增长,提升新车爆款率,以及行业业绩增速。短期来看,行业受到政策利好+疫后放量+换车周期共同利好作用。长期来看,电动化、智能化,以及自主品牌崛起的主线不变。各类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退出前,汽车板块或迎来较好的配置窗口。但是前期板块集中性的拉升之后,需要注意筹码拥挤的风险,注意短期波动加大。从投资的角度,长期分批持有或可减少短期波动带来的风险。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汽车ETF(516110)。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创业板指 汽车ETF(516110) 汽车消费